股票投資術

疫情會讓大盤腰斬?艾蜜莉:新冠病毒非經濟事件,個人猜測它對股市影響有限!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0-03-16 瀏覽數:20,0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什麼是景氣循環?
就像每年有春、夏、秋、冬循環不息,鐘擺也會從極左通過中心到極右,然後再擺盪回來一樣,世間萬事萬物都有一個循環,往來復返。所以,經濟景氣、股市也是有循環的,如果能了解股市的循環,可以幫助我們控制放在股市的資金,在相對高點時少放一些資金,在相對低點時多放一點資金。這樣既可以增加勝率,也可以增加賺的錢。


台股的景氣循環歷史
台股的景氣循環,通常是7年~10年左右一個循環,但是這一次的擴張期已經超過了10年了。

一個循環是指「從低點到高點、再到低點」或「從高點到低點、再到高點」,例如說1990年那時候,台股最高是1萬2,682點,到現在都還沒有突破過,下一個高點是1997年,這個景氣循環就是7年左右。而如果從1990年算到2000年網路泡沫化前的最高點,這樣就是10年一循環,接下來發生網路泡沫化,股市一直往下跌,跌到2001年9月左右,然後再漲到2007年10月的最高峰。

然後,隔年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那個時候大家都以為要世界末日了。不過,這當然不是世界末日,在經過最黑的黑夜之後(2008年年底),接下來就一路往上漲,開啟了台股史上最大的多頭,一直到現在。

台股20年月K線圖資料來源:日盛

武漢肺炎疫情會引爆股災嗎?
從2007年到現在2020年已經13年了,這是史上最長的多頭,這時候又遇到武漢肺炎疫情,很多人想知道,會再一次爆發股災嗎(這裡指的股災是大盤「腰斬」的那種大股災)?

如果沒有美國的年底大選,我覺得這次演變成股災的機率是有的,但實際上說到底,武漢肺炎(新冠病毒)並非經濟事件,我個人猜測它對股市的影響有限。就算武漢肺炎已經讓台股、美股,都從最高點往下跌破20%,我也是這麼覺得,這一波要直接演變成腰斬式大股災的可能性不能說沒有、只是不大,應該還有反彈的機會。

武漢肺炎世界疫情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


我們要怎麼因應,這一次武漢疫情帶來的台股狀況?
雖然,還未造成指數腰斬的大股災,但其實也跌了不少,從今年初(2020年1月3日)的最高點1萬2,197.64點,跌到今日(2020年3月13日)的最低點9,636.15點,也跌了2,561.49點,
相當於21%,很多個股也是一跌再跌、看不到底。那我們要怎麼因應呢?其實很簡單:

1.只買自己有信心的績優股
這個績優股必須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如果找不到,試著從艾蜜莉定存股的艾蜜莉觀察名單尋求靈感。我在買股票之前,會在心裡做一個模擬,模擬這支股票如果腰斬了,我還能有信心持有嗎?有信心的話再買。

2.買在便宜價以下,分批買
務必慢慢買,不要著急,從便宜價、便宜價打9折、便宜價打8折…便宜價打5折,慢慢分批買,為每支股票準備一筆可以攤平到腰斬的資金。

3.買入時,尋求滿意的殖利率
我們可能很快就能從谷底翻身獲利,也有可能這樣的情況將持續幾年,所以買入的時候,殖利率是很重要的。除了當年殖利率外,我們也可以參考近10年的殖利率,這樣若不幸持有超過你的預設時間時,至少還能領股利。

近期股市日線圖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完後會崩盤嗎?
我們無法預測到底會不會,只能說從景氣循環週期配合大事件來看,可能性蠻大的。不過,我們不是用猜測在投資股票,如果沒有崩盤,我們就繼續保持我們的總資金30%~50%在股市裡,如果崩盤了,那就找績優股慢慢買進。若崩落的速度太快,也可以按便宜價、便宜價打8折、便宜價打6折、便宜價打4折…來買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股市暴跌,經濟衰退將至?來看看6大國際名家如何解讀後市!
台股現階段還能買?金管會主委8字箴言:「長線布局+定期定額」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