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國安基金手法猜到賺到!護盤時多買進這些大型權值股

撰文者:簡威瑟 更新時間:2020-03-27 瀏覽數:17,28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逐筆交易 國安基金 護盤

新冠肺炎疫情未見和緩,國安基金獲得授權,最快已於3月20日銜命進場,投資人想跟上護盤腳步,除緊盯盤面變化,券商研究部門主管建議,優先鎖定金融類股、大型權值股,再兼顧人氣績優股,共3大族群,更有機會搭上國安基金拉抬力道。


國安基金向來神龍見首不見尾,法人預估,國安基金要啟動於銀行部位,本週入市機率高(編按:本文撰於2020.03.23)。分析師說,觀察歷來國安基金6次護盤經驗,待跌勢相對落底、且採用點火而非低接方式出手,勝率才高,推估國安基金本次應該也會記取「護盤成功」經驗,採取類似作法。

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指出,新冠肺炎全球每日確診人數持續走高,似乎還看不到高峰何時出現,由於疫情發展對經濟衝擊存有相當大不確定性,觸發市場恐慌情緒持續蔓延,惟根據2003年SARS與本次大陸對抗疫情經驗,必須等全球(不含大陸)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從高峰回落,或解藥、疫苗研發成功,市場恐慌才會逐漸消退,股市的中長期底部也方能真正出現。

外資券商資深交易人士說,從國安基金上回於2015年啟動經驗,研判最主要護盤點火對象,首先將以台積電、聯發科、台泥、大立光、統一等大型權值股為主,畢竟這些個股列名台灣50之中,是台股門面,股價反攻對指數貢獻亦最大。從20日股價表現來看,台積電大漲8.87%,聯發科、台泥、大立光全部漲停,本波股價相對抗跌的統一也上漲3.34%。

其次,對指數有極大影響力的金融類股,也是國安基金著墨的重心,包括:國泰金、富邦金、華南金、開發金、玉山金、永豐金、第一金、兆豐金20日全線大漲。觀察上述2大指標族群表現,顯示國安基金初步順利讓市場具有高度期待感,部分買盤已搶先進駐。

扣除國安基金進場勢必鎖定的2大族群,因本次修正來得又急又快,一般投資人買盤已經出現在部分跌深人氣股上,像是國巨、奇鋐、欣興、玉晶光、穩懋等反彈都攻上漲停,然要留意,部分人氣股是上櫃股,不占加權指數權值,或是股性過度活潑,未必會是國安基金真槍實彈進駐對象,法人建議,投資人操作此類型個股時,動作可能要更快。

另值得一提的是,台股23日進入逐筆交易新時代,這是台股現貨市場首度採用逐筆交易制度、正式接軌國際,盤面的變化將比過往更迅速,外資法人對逐筆交易十分熟悉,多認為影響不大,本土投資人則會較為戒慎,且因行情尚不穩定,也考驗國安基金點火時機智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投資術》5個投資專家分享,4件你現在應該要做的事!
該如何尋找投資標的?零成本存股達人:多讀財報,掌握4個閱讀技巧!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