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大跌過後又反彈,金融股現在還能存?投信法人:相對波動較低,仍可做存股標的

撰文者:黃惠聆 更新時間:2020-04-16 瀏覽數:39,6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存股 殖利率 金融股 科技股

金融股一直被很多投資人視為「存股」的標的,今年來受疫情影響,金融股股價跌幅深,存股時機到了嗎?法人說,目前台股可以做為存股的選擇標的多,以股價上漲潛力來說,金融股非最優,但長期而言,金融股波動相對較低,仍具價值存股吸引力。


經過台股這一波大跌,不少金融股股價來到投資人心目中的「甜蜜價」,因為全球央行大降息且新冠疫情尚未受控,對金融業營運是一大壓力,此時該是否進場買進做存股?投資人內心有掙扎。

受訪法人認為,以大環境情況而言,3月中旬美國兩度降息,聯準會利率壓低至0%~0.25%,超低利率環境幾乎無利可圖,但台股整體殖利率仍有4%以上水準,偏積極的投資人,不妨從科技資訊或電子股中找尋投資標的,也可以做存股的投資方式,以追求長期資本利得;但就股票屬性來看,金融類股相對波動幅度較低,依然可以做為存股標的。

挑選殖利率逾5%標的
群益長安基金經理人王耀龍表示,歷經3月份的全球股災後,金融股亦回檔修正至金融海嘯過後相對低的價位,不過長期來看,金融股仍是台股中營運穩健的投資標的,經大跌後不乏出現預期現金股息殖利率5%~6%以上的標的,長期而言仍具價值存股之吸引力。在標的篩選上,投資人可慎選過去5年現金股息配發率高於50%、目前股價淨值比1倍以下、過去5年平均ROE高於8%的標的。

至於那些金融股族群值得留意?王耀龍指出,銀行業配合我國為貿易國,放款成長以外幣尤其美元放款為主,美元長期而言仍為強勢貨幣,可望抵銷美元利率快速下滑對利差的影響,且國內消費金融及公共建設有放款需求的基本盤,長期而言,銀行股是作為金融股存股標的首選。

壽險金控股變數偏多
不願意具名的法人認為,就大環境評估,金融股中的保險類股,降息後資金壓力大,即使部分以壽險為主軸的金控股首季獲利亮眼,但做為長期投資,變數較多,因此建議尋找銀行類股中業績較佳的個股長期投資,有機會出現累積效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14檔「穩健存股名單」:連續配息10年、10年平均和今年殖利率皆逾6%!
不懼肺炎疫情!18檔「穩定配息」ETF大點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