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ETF投資術》先用樂活五線譜找買點,再用3法則輕鬆做好資金分配!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0-05-11 瀏覽數:125,5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0050 股票 ETF 股市 小編愛投資 五線譜

咪編發現最近有好多人加入「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社團,是因為Mo編之前寫的有關元大台灣50(0050)的文章〈0050操作看KD指標:K值小於20買、大於80賣?這細節若沒注意,當心賠大錢…〉,剛好咪編最近在看的1本書《五線譜投資術》裡面也有提到一些0050的操作策略,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什麼是五線譜?顧名思義,是由五條線所組成的1個模型。首先,是以統計學的方法來計算一段時間(時間可以自行調整,作者預設為半個景氣循環的時間3.5年)的平均價格,並畫出一條股價趨勢線。接著,在趨勢線之上加上1個標準差和2個標準差的相對樂觀線和樂觀線(亦有人區分為樂觀線和極樂觀線),以及趨勢線之下減1個標準差和2個標準差的相對悲觀線和悲觀線(亦有人區分為悲觀線和極悲觀線)。

作者認為,股價如果在低於1個標準差的相對悲觀區,或低於2個標準差的悲觀區,股價再往下跌的機率不高,應該買進。股價如果在高於1個標準差的相對樂觀區,或高於2個標準差的樂觀區,股價再往上漲的機率不高,應該賣出。

不過,上述是指在一般的情況下,可能會發生的情形,也就是股價上下波動服膺常態分布,若是遇到黑天鵝或肥尾效應(指統計學上兩個極端值可能出現的風險)時,可以再搭配樂活通道使用。樂活通道是由過去高點平均、20週均線、過去低點平均3條均線所組成。若股價高於過去高點平均,表示有可能會續漲;若股價低於過去低點平均,表示有可能會續跌。

如何使用「樂活五線譜」?
簡單來說,就是當股價漲破五線譜的樂觀區,或跌破悲觀區等異常情況出現時,建議關注股價目前是在樂活通道的哪一個位置。若股價漲破五線譜的樂觀區,且股價突破樂活通道上沿(即過去高點平均)時,先不要賣出,等到股價回到樂活通道以後再賣出,以免賣得太早。同樣地,若股價跌破樂活五線譜的悲觀區,且股價跌破樂活通道下沿(即過去低點平均)時,先不要買進,等到股價樂活通道以後再買進,以免太快買進。

就五線譜來說,除了可以運用在不同國家的大盤上,亦可以運用於不同的個股上,當然也可以運用在0050的操作上。不過,上述有關五線譜和樂活通道的概念,咪編只是簡略介紹,因為要詳細解說會寫不完啊,有興趣的人可以翻書來看。下面,才是咪編針對此書想要傳達的重點啊,也就是0050的資金配置法。

作者認為,如果你無法了解投資的內涵價值,你只會永遠在投資心理的天堂與地獄徘徊。就好像投資大師坦伯頓(John Marks Templeton)說的,當你在底部空手,在多頭開始一波時,你不可能投入很多;當你還因崩盤而驚魂未定,或者對多頭半信半疑時,要你投入滿檔也不可能,只有知道內涵價值,才會往下加碼到滿檔。因此,為了避免大家不知道該何時進場、也不知道該分配多少資金的情況,作者提倡了「不動心投資法」,共有3種資金配置方式:

1.買進持有法
這個方法也就是目前很流行的存股,不斷買進,享受股息帶來的收入,而且不再賣出。作者在書中表示,由於股市無常,你永遠不知道手中持股之後是賺是賠,只有長期持有,才能享有高報酬。但這種方法的投入時間很重要,只有買在低點(咪編:也就是當股價來到五線譜的相對悲觀線和悲觀線時),你的報酬才會比較高。

2.50-50再平衡法則
這是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馬可維茲(Harry Max Markowitz)處理退休金的方式,作者將此方式套用到0050上面。

方法如下:當總資金有超過50%的0050時,表示比率稍高,此時可將超過的部分賣出,轉為定存;當總資金有低於50%的0050時,表示比率稍低,此時可將定存解約,買進0050。投資人可以在每年的年初,對自己的資產進行一次調整。

3.坦伯頓法則
坦伯頓法則是以股價淨值比區間,作為持股比重的加減碼依據。該法則共分為13區,含正常區、正常之上第1區~第7區,以及正常之下第1區~第5區,每一區有不同的持股比率。由於《五線譜投資術》是在2016年5月出版的,所以書中內容也是以當時的情況為主。不過至今該書作者仍於每月7日更新坦伯頓法則的數據,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估狗。

而此書除了上述介紹的這些內容以外,亦有教你如何找出現金流概念股,像是需要包含股息穩定成長、每股盈餘大於股息、營收不能衰退、高現金殖利率等要素,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看。

本文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股市說穿了,不就是一場心理博弈!紀律交易者邁向成功的7個投資步驟
想靠股利退休,萬一存股不配息呢?...掌握3方向,降低單一持股的風險!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