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選對計價幣別,降低債券基金匯率風險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日期:2020-05-11 瀏覽數:10,38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匯率 蕭碧燕 債券基金

完整影片連結>>>


相信許多人在投資海外基金時,一定會有困惑,究竟是要投資美元計價的基金,還是要投資當地貨幣計價的基金?另外,自己投資的基金,如果是採用新台幣計價,是不是就沒有匯率風險呢?

對此,基金教母蕭碧燕表示,只要是買海外基金,一定都有匯率風險,差別在於匯率風險出現的地方。那究竟採用何種幣別計價的基金比較好呢?蕭碧燕坦然地說,隨緣,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當你賣出基金的那一天,匯率是怎麼樣。

而除了對基金計價貨幣的探討外,蕭碧燕亦在影片中探討目前市場上熱門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和「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基金」。

蕭碧燕強調,由於這2種基金的投資標的都是新興市場國家的公債,其違約率都比公司債低,因此,投資人須將目光著重於它們的「匯率風險」,也就是基金經理人是採用何種幣別投資,以及該檔基金投資各國債券的分散度。

1.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是採用美元投資,由於美元的波動較小、匯率風險較低,相對地,其配息也會較少。
2.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基金是採用當地貨幣投資,由於新興市場幣別的波動較大,匯率風險較高,相對地,其配息也會較高。但蕭碧燕認為,由於新興市場貨幣長期走勢是看下的,故而不建議長期持有。

那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和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基金相比,哪一種基金比較好呢?蕭碧燕表示,重點不在於你買了哪一種基金,而是你是否了解該檔基金的報酬和風險,了解自己究竟買了什麼,這是最重要的。為此,蕭碧燕提出了挑選基金的4大SOP:

1.了解基金投資的地區。
2.了解基金投資的標的,是公債、公司債、投資等級公司債還是垃圾債?各種評等的債券持股比重是多少?
3.基金經理人是用什麼幣別去計價?關於此點,投資人可以查看基金月報的貨幣分布。
4.投資人買進的計價幣別是什麼?

基本上,此段影片除了上述內容以外,對於「市場動盪,我的高收益債券基金要停扣嗎?」、「現在可以買美國公債嗎?」、「高收益債現在可以投資嗎?」等問題亦有提及,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開影片連結觀看喔!

更多「Smart智富」投資影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