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台積電宣布不下修資本支出!法人看好這幾檔供應鏈直接受惠

撰文者:涂志豪 更新時間:2020-06-10 瀏覽數:16,4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台積電 股票 半導體 帆宣 2330 設備廠 EUV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雖然受到美國對華為實施新貿易禁令影響,在未獲美國許可前不能接華為海思的晶圓代工訂單,但近期包括蘋果、高通、聯發科、超微等大客戶積極追加訂單,年底前7奈米產能利用率全線滿載,5奈米投片維持高檔。據設備業者了解,台積電將不會下修今年資本支出,維持全年150~160億美元的計畫不變。


台積電7/5奈米出貨旺到年底,且可望不砍資本支出,法人看好矽晶圓、製程設備及備品等台積電大聯盟合作夥伴營運表現。其中,矽晶圓供應商環球晶及台勝科、極紫外光(EUV)設備代工廠帆宣及光罩盒(EUV Pod)供應商家登、晶圓製程設備代工廠京鼎及弘塑等供應鏈業者將直接受惠。

疫情對半導體供應鏈影響不大,美國對華為及其旗下IC設計廠海思實施新禁令,則對台積電及中芯國際等華為海思的晶圓代工合作夥伴造成影響。設備業者及外資分析師近期預期,華為海思是台積電第2大客戶,下半年對台積電投片量將因新禁令而大幅減少,所以預估台積電應會小幅下修今年資本支出。

不過,華為海思無法投片而空缺下來的7奈米及5奈米產能,近期卻被蘋果、高通、聯發科等大廠搶奪一空,其中關鍵原因有二。一是華為海思無法在台積電及中芯國際等晶圓代工廠投片,所以改向高通、聯發科等IC設計廠採購,帶動相關業者投片量增加。二是蘋果及華為以外非蘋陣營手機廠要搶攻華為手機市占,所以擴大採購相關晶片。

對台積電而言,今年下半年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至滿載水準,華為禁令的負面影響已被抵消,加上看好新冠肺炎疫情過後,包括5G及高效能運算(HPC)等市場需求將強勁成長,所以據設備業者消息,台積電將不會下修今年資本支出,並會加速完成7奈米擴產及5奈米極紫外光(EUV)產能建置。

受惠於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在下半年維持滿載,12吋矽晶圓訂單能見度大幅提高且需求回升,有助於環球晶及台勝科營運表現。再者,台積電年底前將完成Fab 18廠第3期5奈米產能建置,並著手進行第4期3奈米擴產,對於帆宣、京鼎、弘塑等合作夥伴業績將有顯著挹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工商時報

《工商財經網》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經貿、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等即時資訊。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必讀的專業數位財經媒體。

延伸閱讀
台商回流帶動上兆商機!孫慶龍:9檔相關受惠股值得留意
短線投資術》達人用「KD指標」操作0050,20天賺進13%!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