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票名單》營收成長等5條件精選:17檔Q2「季報潛力股」!

撰文者:闕壯玟 更新日期:2020-08-03 瀏覽數:27,9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年上半年經過新冠疫情的洗禮.很多個股不論是股價還是營運都呈現大洗牌,Q1繳出的財報不理想,不過在4月、5月,國內疫情開始趨緩及多數廠區復工下,發揮訂單遞延效應,許多公司在營運及股價出現報復性成長。


而隨著即將進入8月(編按:本文撰於2020年7月30日),上市櫃公司的Q2財報將陸續公布,這次來整理Q2營運恢復不錯,營收呈現高成長的個股,看看有哪幾檔有機會繳出優於預期的財報。先整理7月30日以前,41檔財報已公布的個股,少數個股已公布Q2財報,由於檔數不多,我就直接簡單整理在下方:

其中,會發現有一些個股「稅後純益」呈現大幅度成長,但是「營業利益」卻沒什麼增加、甚至是衰退,這種情況有些和產業特性有關,有些則是來自「業外」的一次性認列挹注純益,以智原(3035)舉例:Q2營收13億600萬元,年增7.5%,稅後純益1億4,300萬元,年增155.36%,營收成長不大,獲利卻出現大爆發,且象徵本業經營的營業利益只有650萬元,呈現88.26%的年衰退,主要是因為稅後淨利中,業外的投資收益有1億5,600萬元,也就是說Q2大部分的收益是來自「業外」的一次性認列,並非由本業經營所賺得。

5條件找出17檔「Q2營收高成長股」
回到Q2營收,Q2營收年增率>50%的個股一共有125檔,不過,除了年增率的條件以外,我另外還加了其它條件輔助篩選,合計有5個條件:

1.Q2年增率>50%
年增率的增幅條件,主要是要選出「高成長的前段班」,所以上述所說的125檔,大約就是台股總檔數名次排7.5%以內的了。

2.6月營收創歷史新高
6月是Q2的最後一個月,也是最近一次的營收資訊,所以,我用「6月營收創高」找出近期營運動能最強的股票。

3.近4季EPS>0元
這個條件比較簡單,就是近4季合計下來,公司的獲利至少要>0,別虧錢。

4.月均量>500張
剔除沒人交易、成交量不大具有流動性風險的股票。

5.股價在季線之上
股市經過這麼大的反彈,如果股價還在季線下方,買盤可能有點過於緩慢,因此先剔除。

經過上述的篩選後,一共選出17檔股票,如下表:


其中沒有使用到季增的條件,只要不呈現衰退就好,因為對這個時期來說,無論季成長幅度大增或小增都有意義,季成長幅度很大的話,代表Q1受到疫情影響,而Q2營運呈現大反彈,幅度不大的話,有可能就是Q1受影響幅度較小,甚至不受影響的個股,而搭配年增率大增的話,就代表建立在不被影響的情況下,保持成長節奏。

營收高成長的股票,Q2獲利繳出好成績的機會一定比較高,只要毛利率、營益率及稅後純益率這3率至少維持同樣水準,獲利就會跟著營收高成長,也出現大幅度的跳升。

華擎(3515)受惠「3大領域」,Q2營收大增!
華擎Q2營收47億1,700萬元,年增64.87%、季增31.17%,成長主要是來自「伺服器」、「主板」及「顯卡」3大領域,伺服器除了有遞延訂單以外,也出現客戶追單需求;主板在5、6月分別推出新品(Intel B460、AMD B550),除了帶動換機潮以外,也可望拉升公司銷量及毛利率,顯卡則是因基期較低,再搭上宅經濟的電競需求致營收成長。

展望下半年旺季,3大領域依然具備成長動能,伺服器有新客戶的新案、新訂單;顯卡有AMD的7奈米+製程的BIG NAVI GPU;主板則是Intel及AMD都有新品推出,以上都將對Q3營收及毛利率成長有所貢獻。

立積(4968)營收逐月成長,Q2產品組合改善可望帶動毛利率提升、推升Q2獲利
立積Q2營收11億9,600萬元,分別年、季各增79.58%、43.92%,公司今年以來,營運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也因貿易戰受惠「去美化」的客戶轉單效益,讓「營收表現」方面仍呈現成長。從1月至6月營收,除了4月以外,每個月都呈現「逐月成長」,而且年增率都在「至少60%」以上的水準。

Q2營收方面,主要來自Wifi產品需求增加所推升,此外,因為Q1時因急單及產品良率不佳的問題導致Q1毛利率下滑,因此,公司於Q2、Q3都陸續購置測試機台增加測試端產能來改善良率,以進一步帶動Q2毛利率,而在產品組合改善及Q2營收成長下,整季繳出的獲利值得關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Peter投資去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

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搶先讀》靠多空布局投資術創造100%勝率
整理數十位高手投資方法...《超額報酬》作者:頂尖投資人會從8種類股找機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