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為什麼有人投資只賺到便當錢,但有人卻能得到加倍報酬?關鍵差異在於利用知識辨別資訊好壞的能力

撰文者:Jet Lee的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21-11-01 瀏覽數:19,5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近很多人都在講比特幣創新高,我就不跟大家談虛擬貨幣是不是泡沫,我們來想想更核心但更貼近我們個人的問題。


有句話說:「資訊的落差等於財富的落差」,然後就有人誤解成,怎麼掌握內線消息來掠奪別人的財富,所以終日汲汲營營的想要比別人更快得到領先資訊,但我覺得應該不是這樣。

我個人對於這句話的解讀是:資訊就是知識、是技能。你掌握了更多知識,擁有別人沒有的技能,你的財富就有可能比別人多!舉個最近的例子,如果當年幸運買到一顆100美元的比特幣,你覺得能不能抱到現在?如果當年讓你買到40元的台積電,你能不能抱到現在600元。

有一種可能你會抱到現在。因為當年你只買了一顆比特幣,所以很容易忘記,這不是你有足夠的「資訊落差」,而是你運氣好。也有一種可能你可以抱到現在,因為媽媽不准你賣台積電。不過那是媽媽有智慧,也不是你聰明。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賺到倍數報酬,有些人卻只能賺到便當錢,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因素影響了每個人財富的高低?

我認為很大一個變數是來自於,這個投資人掌握了多廣的知識,然後又因為掌握專業相關知識的高低程度,決定了他對於這項投資的信仰值有多高,而「信仰值」最終決定了這個投資人能在這個事件上得到多大的報酬。

你每天盯著台積電的相關消息,擔心漲了買不夠多,擔心跌了來不及賣。在惶惶不安的狀態下,很容易就會把手中的股票賣掉,但如果你擁有足夠的產業知識,並且能夠清楚分辨經營低潮是一時逆流還是走下坡。不只會勇敢續抱,更會有勇氣在低點加碼買進。但倍數的報酬就是這樣來的,透過閱讀學習到更多的知識,你所擁有的資訊就能讓你站在更高的投資制高點上做決策,幫助你獲得更多的財富。

你運氣好買到起漲的比特幣,如果你對於這個產業的認知不足,漲十倍賣掉對你就是很合理的事,如果你擁有正確的投資知識去分辨怎麼割韭菜,那就不會想要投入什麼虛幻泡沫的奇異代幣。

那做指數化投資就不需要累積知識了?你知道有多少人誤把炒作ETF當成是指數化投資嗎?如果你擁有的知識只是告訴你要低買高賣ETF,那我相信你絕對沒有能力賺到真正可觀的倍數報酬。如果想要在投資這件事上得到倍數報酬,一定要懂得在人生中挪出時間當個「懶螞蟻」,然後在思想學習上當個認真的工蟻。

學習更多的知識,才有能力分辨資訊的好壞,累積正確的信仰值。這才真正能幫你得到財富的落差。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Jet Lee的投資隨筆

專注推廣被動指數化投資!
我不講個股的,怎麼可能叫你入群抓飆股。
所以叫你加line群的都是騙子。

延伸閱讀
如何用股市打造自己的退休18%?棒喬飛:比起搶當航海王或鋼鐵人,這2個方法才是長久關鍵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