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你有過「反正也沒什麼好失去了,不如賭一把看看」的念頭嗎?擺脫「窮人思維」才能理性分析得失

撰文者:Jet Lee的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21-11-02 瀏覽數:4,0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愈貧窮的人,對於自身健康安全愈不在乎。這不難理解,因為對他們而言,身邊已經沒有什麼事物需要在乎。最後只剩下爛命一條可以賭一把,但話說回來,真的什麼都沒有了嗎?


其實很多人都輕忽了自己還有人力資本,但因為要把無形的人力資本轉換成有形的資產,需要耗費很大量的時間跟勞動才能實現,所以很多人會等不了這麼漫長的時間,寧可把希望寄託在短期致富機會,例如參加魷魚遊戲。

當然啦,魷魚遊戲是很誇張的比喻,但很多投資人卻玩著類似的金錢遊戲。好不容易靠著時間跟勞動把人力資本轉換成有形的金錢,卻選擇把這些微薄的金錢拿去賭一把,看起來好像是賭錢,其實最終賭的是自己所耗費的時間跟體力。當你看到路上流浪漢根本不在乎有沒有新冠肺炎,口罩都不願意帶好。覺得他們就是因為太窮了,所以才不在乎,但你知道進去股市、幣圈賭錢,其實心態上就跟流浪漢一樣嗎?

你在潛意識裡就認定自己也是「一窮二白」,所以才覺得只能靠「賭」來讓自己短期致富。

「反正身邊沒什麼可以利用的,唯一就只剩我的命跟時間了吧!」

寧可不斷壓榨自己的時間跟勞力來換取金錢,卻不願意思考如何脫離這樣的循環。這就是很典型的「窮人投資思維」。只想著怎麼靠一把就鹹魚翻身,卻沒有耐心去建立一個靠長時間就能累積財富的資產組合。大家不要以為這樣的窮人思維真的只存在窮人身上,我看到很多靠本業收入累積出不小財富的中產階級也是這樣的思維。不管做什麼投資,就是想狠狠撈一把!這樣才能加速財務自由!

這裡就不是我要自婊指數投資人,其實我們這族群也不少這樣的人。明明就知道指數化投資不可能快速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結果還是想要賭一把來追上別人已經累積10年、20年的成果,所以就會動歪腦筋,辦房貸去拗單筆投入,用衍生性金融商品放大槓桿,或是想要透過某些投機操作來加速累積。

當然現在一片大好的情勢下,可能大家不覺得這樣做有錯。沒辦法,我說再多都是錯,因為擋人錢財如殺人父母。我擋你去拗,你會覺得我在擋你發大財的機會,可是多數人可能不會想到,萬一發生「萬一」,你要用多少時間跟生命來彌補。

那要怎麼克服這樣的窮人投資思維呢?

其實也很簡單,就是開始重視你已經擁有的事物。

人就是這樣,有半杯水,有人會說只有半杯水止不了渴。但也有人會說還好有半杯水不至於讓我渴死。但我至少還有可以活下去的機會,所以我要小心不讓這半杯水灑出來。很建議各位朋友不要只是一直看著假想的財務目標,心心念念的想著何時可以完成,而是應該要回頭看一下目前累積出來的財富可以讓你活多久。還有你所擁有的工作能在未來帶給你多大的財富。

當你把這些已經擁有的優勢盤點一遍以後,你可能會發現,原來你所擁有的比你想像的大上許多。當人們知道自己手中確實有什麼的時候,就會開始產生「損失趨避」的心理。你會開始擁有風險的概念,你會開始思考基於潛在的報酬,值不值得去冒這個險。這時候你會慢慢的放下那種賭一把翻身的心態,從窮人投資思維裡脫身。

你會開始衡量,承擔多少風險,然後得到多少的報酬是合理的,然後你就會理解,毫無根據的賭博,根本無法幫助你快速翻身,這時候才會真正具備「資產配置」的富人投資思維。

如果你一直在股市、幣圈中玩著鹹魚遊戲都沒成功翻身,或許你可以開始盤點你的資產,然後想想怎麼樣脫離窮人投資思維。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Jet Lee的投資隨筆

專注推廣被動指數化投資!
我不講個股的,怎麼可能叫你入群抓飆股。
所以叫你加line群的都是騙子。

延伸閱讀
如何用股市打造自己的退休18%?棒喬飛:比起搶當航海王或鋼鐵人,這2個方法才是長久關鍵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