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想要解500萬定存增加被動收入,該投入殖利率高的金融股還是ETF?先想清楚1件事!

撰文者:艾蜜莉-自由之路 更新時間:2022-08-12 瀏覽數:4,7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ETF 殖利率 定存 金融股 選股


不要一次就把定存拿去買股
「我爸想解除500萬元的定存,買金融股跟ETF,這樣好嗎?」

這是1位FB大大的私訊,他說爸爸想要開始規畫現金流,清點手上的資產後,手邊的定存大約有500多萬元的價值,如果拿去買金融股或是ETF,因為殖利率比較高,所以1年下來,被動收入可以倍增。


但其實這樣一次拿500萬元去買股票,壓力一定會非常大!我覺得這個跟「能不能借錢買股票?」的道理一樣,要面對的問題,是在拿到一大筆錢以後,自己有沒有已經長期穩定的賺錢策略?

如果有的話,確實可以考慮換到報酬率更高的金融股或ETF,但要是還沒有足夠的知識和觀念,那解除定存領出來,會有可能沒辦法領的比定存利率還多,甚至還會愈變愈少。

後來大大是這樣說:「我爸他的股齡大概5年多了,我看他都是短線買來買去的,雖然是沒有賠過大錢啦,不過這些時間下來好像也沒賺到什麼錢…後來他看到鄰居存股、買ETF,今年領了不少的股利,而且已經連續領了好幾年了,我爸他才轉念想要做個現金流,我覺得這樣也好,不然年紀大了一直玩短線,連我看到心臟都有點受不了!」

結論》投資前先培養觀念
確實,想要打造一條穩定的現金流是好事,但我是建議大大的爸爸先從培養「觀念」開始,
不要直接解除定存去買一大堆股票,這樣不只壓力很大,只要一失手就會賠掉很大一筆金額的老本,而且因為他爸爸已經退休了,沒有本業的薪資,要是失去了不容易賺回來。

若之後真的要解除定存,也最好是慢慢解掉,分成好幾批定期定額慢慢買進去,實際手感有了,心境也能適應,再繼續把後面的定存解除一步一步投入,這樣也比較不會有得失心,讓情緒影響策略。

現金流這件事,我認為就像是開一間小型公司,只是把錢準備好還不夠,還要看我們怎麼去經營它,所以必須做好事前準備,給它正確的營運方向(選股、抱股、資金配置、心態),日後公司才會乖乖的幫我們自動賺錢!

不知道各位大大如果有500萬元定存,要換成其它資產的話會怎麼做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今年來金融股獲利大衰退,現在還能存嗎?達人曝投資心法:因為這4個原因,我會選擇存ETF
Fed升息3碼是利多嗎?台股近期會怎麼走、有哪些個股可留意?2張表帶你掌握
曾在股海慘賠逾千萬,如何靠投資再度翻身?南韓頂尖操盤手嚴格遵守這12條投資金律
殖利率10%的高股息ETF 00900除息前能買嗎?基金醫生:不想變成「00韭00」,搶買前得留意這2點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