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保險

每月2,000元買儲蓄險繳15年終於期滿,領回金額卻不如預期?明眼人一看點出關鍵

撰文者:房產溫度計 更新時間:2023-01-16 瀏覽數:33,0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如果想強迫儲蓄,不少人會選擇定存儲蓄險。就有消費者15年前買了一張月繳型的儲蓄險保單,左盼右盼終於期滿,沒想到卻看到保險公司領回金額大縮水,讓他到臉書社團抱怨「我被鬼遮眼」。

儲蓄險保費期滿,可以領回的金額居然少了3萬,為什麼?
這名網友提到,2007年時接到保險行銷電話,表示月繳2,000多元,15年後就可以領回30萬,心想自己名下沒財產,也想藉此強迫儲蓄,因此就買了一張儲蓄險保單,15年來乖乖付款繳費,結果今年期滿收到保險公司通知,領回金額是27萬60元,當場少了3萬,於是致電給保險公司得到的回覆是「30萬元是專案名稱」,讓他很傻眼。


關鍵是期滿日,領回金額差很多
網友留言紛紛安慰「如果你當初?沒存錢,可能也沒這些錢」 、「其實就是變相跟你借錢,然後超低利」,但明眼人一看就點出關鍵:「滿期日是8月13日」,並不是第15年領回30萬元,而是滿15年才能領回30萬元,也讓大家驚覺原來是合約年限的隔一年才能領回。

儲蓄險保單怎麼看?
就有部落客專文提醒大家儲蓄險的種類和優缺點,他表示保險員的最常使用的話術通常都會是「1年只要存個1萬元,6年就有100萬元,第1桶金也就到手了。」,一番話對於想存款的人相當有吸引力,所以儲蓄險最大的優點也就是:強迫儲蓄。

優點1》強迫儲蓄
每月或每年固定繳納費用,對於沒有儲蓄習慣的人,就會刻意挪出這筆錢來繳費,主要目的就是儲蓄,合約期限內有小額的壽險保障,合約期滿則可以領回本金和一些利息。

優點2》可抵所得稅
每年申報所得稅時,保險費可以做為免稅或列舉抵扣額。

缺點1》提前解約損失本金
和定存最大的不同,儲蓄險保單有期數限制,提前解約會損失30%~90%的本金,視合約項目而定。所以在買儲蓄險前,需評估自身的狀況有沒有可能在合約期間內需要用到現金。

缺點2》短期保單報酬率比定存低
如果純粹為了儲蓄而非保險目的,6年以內的儲蓄險報酬率都比定存來的低,則比較不建議此用這樣的投資工具。

本文獲「房產溫度計」授權轉載,原文:儲蓄險期滿領回大縮水?漏看一關鍵差很多!儲蓄險優缺點看清楚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解約100萬儲蓄險轉存股?他問:會不會連1.4%都沒有
壽險、產險怎麼分?理賠有無差異 民眾該如何保?
財富自由GET!高手才知道的超夯十大理財好康
美元上漲,手中有張美元儲蓄險即將到期,該解掉買股還是繼續持有?三明治先生:注意資金的隱藏成本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