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懶人包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5-07-28 瀏覽數:156,7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許多專家都建議基金投資新手,可以從定期定額扣款開始,所謂的「定期定額」是什麼?有什麼好處呢?

A:所謂的定期定額,指的是每一段固定期間,就扣款固定的金額在固定基金上,例如每個月扣的3,000元、5,000元在同一檔基金上就是如此。

因為定期扣款,淨值高的時候買到少一點的單位,淨值低的時候買多一點單位,長期下來能夠達到攤低成本的好處。但要注意的是,定期定額要賺錢,一定得買到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否則定期定額下來也只是回到原點而已。


由於投資效果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顯現,因此一般是在存子女教育金、或是存退休金等目標上較適合使用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

Q:我記得基金教母蕭碧燕曾說,即使每月投資基金3,000元,仍要先準備10萬元,這是為什麼?

A:由於一個景氣循環至少需要3年的時間,因此基金扣款至少要達到36個月,才有機會經歷完整的景氣循環。也就是說,如果每月投資3,000元在基金上,要確保自己這3年內都能持續扣款的話,一開始就要準備10萬8,000元(=3,000元×36個月)的資金。

尤其在市場行情大好就進場的投資人,容易犯下在高點買太多、低檔卻沒錢的窘境。手頭不缺銀彈的投資人也一樣,假使一開始就每月扣2萬元,再扣了15個月,也就是30萬元的時候,看到手中基金淨值跌到剩15萬元,這樣還有每月固定扣2萬元的勇氣嗎?

沒有的人,建議應該把扣款金額降低,降到一個就算看到淨值下跌,也能夠開心扣款的金額。最好的情況是一開始就預留36個月的扣款金額,如此就算市場跌,也能維持紀律持續扣款,在淨值低的時候買到多一點單位數,待淨值回升,也累積一筆較大的金額時,贖回會有較大的感覺。

Q:如果想定期定額投資一檔基金,還需要看進場點嗎?

A:不需要。定期定額的好處就是隨時都是進場點,漲也買、跌也買,長期下來就會買在平均價格,因此又被稱為「懶人投資法」。

當然,如果能夠抓準低檔買進,當然能夠得到更高的正報酬。但採用定期定額,就是為了克服市場起伏,如果一心想著要低檔再買,就會想等到更低點再進場,當市場突然反彈時,很容易就錯過最佳的買點。

因此,如果自己沒有能力預測市場高低點,又想用錢滾錢,讓資產累積。那麼不論在任何時機,都適合開始定期定額扣款,且一定要準備扣滿3年的資金,才能歷經完整的市場景氣循環。

Q: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需要設停利點嗎?如果我每月扣款3,000元的基金,一年下來已經賺了10%,可以出場了嗎?

A:一般來說,停利點該設多少沒有絕對的答案,只能說投資的市場愈積極、波動性愈大、市場前景愈看好,或是投資人風險承受度愈高的,停利點就可以考慮設高一點。像是印度基金就可以預期15%~20%的報酬,但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預期的報酬就在10%以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