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書摘

你容易被「得寸進尺」嗎?

撰文者:周維麗 瀏覽數:57,0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給自己訂出底限

「底限」即最低的條件或限度。做事一定要有底限,當超出你的底限時,就要堅決地說「不」!不能總是「不好意思」拒絕別人,一味地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最後利益受損的永遠是自己。


4.不輕易承諾,三思而後行

一定要三思而後行,不可以輕易做出承諾。對於自己根本就沒有能力做,不打算做或不應該做的事情,更不能去承諾。

「不好意思」讓你難成大事

有個心理學現象叫做「酒與汙水定律」:如果你把一湯匙的酒倒進一桶髒水裡,你得到的是一桶髒水;如果你把一湯匙的髒水倒進一桶酒裡,你得到的還是一桶髒水。

這其實就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意思,不管桶子裡原先裝的是什麼,只要倒進了髒水,哪怕只是一滴,你所得到的就只能是一桶髒水了,因為人們心裡已認定你的桶裡是有髒水的。

我們在生活中要特別留意,不能誤將髒水倒入美酒中。美酒釀造絕非易事,倒進了髒水,也許他人沒有發現,暫時還可能被認為是一桶美酒。但一段時間後,這桶酒一定會變質,味道一定會被人們察覺出來。更別說當你倒髒水時,如果被發現了,誰還會接受這桶被徹底汙染的髒酒呢?

所以,不能只圖一時之快,不能只求一時之便,不能只解一時之恨,不能只貪一時之財,不能只省一時之事,輕易地倒下哪怕僅僅只是一湯匙的髒水。

「酒與汙水定律」說明,對於有問題的成員或物品,要在他們開始破壞整體前,及時將他們處理掉。

「不好意思」的心理就如「髒水」,極具破壞性,要及時意識到並處理掉,不然,將讓你難成大事。(本文摘自第1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