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祕訣》書摘

我為什麼要學習理財?

撰文者:史威加‧貝爾格曼 瀏覽數:42,9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理財有什麼可學的?不少人問過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關於理財,有很多東西可以學。你對理財愈有研究,工作就會愈輕鬆,這不是很棒嗎!那些不願意花時間去學習理財的人,不僅需要更辛苦地工作,而且賺到的錢還不夠滿足生活所需。 


舉個例子來說,你買彩券中了50萬謝克爾(編按:以色列貨幣),這是一筆相當可觀的收入。假設你每月的開銷是2,500謝克爾,那麼這筆錢就夠你用200個月,也就是16年又6個月。 

聽起來還不錯吧!但你別忘了,16年之後你的錢就花光啦。而懂得理財的人會讓這筆錢永遠花不完。你可以用這筆錢買一棟兩房的房子,再以每月2,500謝克爾的價格租出去。這樣一來,你保留了本金(你可以隨時賣掉房子把錢拿回來),而且只要不把房子賣掉,你就能每月收入2,500謝克爾。這筆收入將不只持續16年,而是會持續至你生命的最後一天。 

換句話說,你得到一隻母雞,你可以把它殺了做成雞排,也可以讓它從現在開始下蛋,然後將來得到更多的母雞和雞蛋。

有人會把錢存進銀行,賺取銀行支付的利息(關於利息的問題後面還會談到)。不懂理財的人只能透過投資獲得很少的回報,而懂得理財的人則可以從投資中獲得更多回報。對於薪資而言,道理一樣。兩個每月領取同樣多薪資的上班族,工作幾年之後,由於兩人理財知識的差別,他們的經濟狀況可能完全不同。 

理財跟其他學科一樣重要 

很多人在成年之後仍對家裡的經濟狀況一無所知。當他們逐漸長大並邁入經濟生活,對理財卻一竅不通。父母總是告訴孩子學習如何重要,關心他們的教育問題和人際關係,告訴他們有關戰爭和軍隊的事,擔心他們談戀愛,但是關於錢的問題,卻隻字不提。孩子們一天天長大,對金錢的認識卻是扭曲的。 

其實很多大人也未必懂得理財,他們也常常在戴著神祕面紗的金錢世界裡暈頭轉向,還不好意思請教別人,怕別人嘲笑自己不懂理財。我寫這本書的目的既是為了這些大人,更是為了下一代的年輕人,要讓他們透徹地瞭解金錢的世界。 

很多孩子不明白,為什麼父母買給自己這件東西而不買另外一件,他們不知道父母花錢有限制,以為父母不買只是因為自己是不乖。他們不明白不同的家庭存在著經濟差距。父母們總想把自己小時候缺失的東西全都給孩子,所以有時候會買給他們很多名牌衣服和昂貴的鞋子,這會讓孩子們以為父母花錢沒有限度,只要自己提出要求就可以得到。 

因此,學習理財太重要了!必須把理財知識教給這些孩子和他們的父母,鼓勵他們依靠自己去賺錢,為自己設定目標,積極嘗試,去爭取成功、去經歷失敗、去賺錢、去賠錢。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