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預算不夠怎麼買保險? 這4點一定要學起來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7-06-08 瀏覽數:25,66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意外險在被保險人意外身故可以領到理賠,如果被保險人因為意外而半殘時,保險公司也會給付50%的保額。因此,它的另外一個保障重點,在於萬一保戶因為意外導致半殘而不再具有工作能力時,家庭的負擔可以靠這筆理賠支應,因此,意外險保額可以簡單估計為壽險保額的2倍。

另外,壽險公司與產險公司都可以販售意外險,差別在於前者有提供「保證續保」(只要保戶持續繳交保費,即使之前申請過理賠或健康狀況下降,保險公司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絕保戶續保);後者則沒有,因此,產險公司意外險的保費會比較便宜。徐采蘩建議,可以用壽險公司的意外險為主,搭配產險公司的1年期定期意外險補強保障。


重點2》買醫療險首重實支實付
建構好意外險與壽險的保障後,下一步則是從醫療險著手。儘管台灣已經有全民健保,小病到診所看病其實負擔並不大,但是,有時候碰到需要住院開刀,或高額的醫材費用時,仍得靠商業保險補足。

醫療險依照給付方式,可以分為定額給付與實支實付,前者按照住院日數給付理賠;後者則分別給付病房差額、雜支等費用。近年來,因為平均住院天數下降,自費項目逐漸增加,所以實支實付醫療險更顯得重要。

實支實付的保額,可以分為2個部分。首先是病房差額的部分,保戶可以預想自己想要的住院房型。舉例來說,從健保病房升等到雙人房需要2,000元,因此,病房差額的保額就是每天2,000元;接著是雜費則至少需10萬元,才能負擔基本的醫療支出。

把這些基礎保障做足,才不會在人生準備要起飛時,不幸遇到無法預料的風險,被龐大的經濟負擔壓垮。等到保戶預算充足後,再進一步投保自己特別重視的風險,例如:有家庭癌症病史,就可以增加癌症險的保障。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