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年紀長了、身份變了 保障恐產生缺口

撰文者:小花平台/Laiya Chang 更新時間:2017-06-23 瀏覽數:12,9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保險 保費 保單健診 保障




小魚每年要花上好幾萬、繳交幾十年的保險,但她卻完全不懂?這些年,因為摯友罹癌,卻面臨雖有5張保單,保險額度卻嚴重不足,這才提醒了她:保單健診的重要性!定期保單健診才能少花冤枉錢,將錢用在刀口上!快把塵封已久的神秘保單拿出來,重新進行檢視與規畫。

在台灣,保險的高普及率高居全球第一,平均每個台灣人都有2.3張保單。然而,雖然如此,大家對於保險認知卻有著一段極大差距,就因為覺得保險用語艱澀難懂、資訊不透明,所以逃避不去看?許多人在聽到保單健檢時,都誤以為是業務員的推銷保單話術,因此總是急著抗拒。其實,保單健檢的目的之一就是:幫助被保險人檢視手中保單,是否符合現階段的自身需求,以避免不必要的保費支出。也為了避免因為突發的意外與疾病,導致收入中斷,甚至身故影響家人的經濟生活。人生無常,與其考量10年、20年後的事,建議先完成現階段規畫更實際。


重點1》正如體檢及早發現疾病及早治療
每年,你總會為定期做健康檢查,因為你明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道理。健檢對身體的重要性無庸置疑,那麼為保障身體、生命與家庭成員經濟安全做定期保單定期健檢,難道不是更加重要嗎?

重點2》 保單健診檢視每年數萬元保費到底保什麼
先問問自己懂各種險種嗎?你的醫療險是不是只有「住院」才會理賠?醫療險有哪些除外責任你知道嗎?如果買了「意外險」,突然心臟病發去世會理賠嗎?捫心自問,如果看完問題腦袋裡仍是問號連連,那麼請你務必將保單拿出來閱讀

重點3》檢視人情保單保障是否需要
就算不好意思退掉人情保單,也請好好思考人情保單內容是否符合自身現階段需求。建議你可依據以下3原則先進行初步檢視。

原則1:先保大再保小
先保重大、風險大的,例如:死亡、重大傷病、癌症、殘廢等,若預算足夠,強烈建議再補強其他險種。

原則2:以低保費購買高保障
以壽險保障來看,定期險可能只有終身險保費的1/3~1/9,建議以高額定期險搭配小額終身險,那麼所省保費則可再進行其他險種補強。

原則3:先保當下再保未來
投保前請先評估,以當下可能的突發狀況先進行補強,而後再考慮未來長期穩定的風險。先規畫保障像是:重大傷病險、癌症險、殘扶險和醫療險後,再來考慮年老後的退休風險像是儲蓄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