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解決你的財務問題 別讓夢想成為奢侈品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7.06.27 瀏覽數:6,8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現金流 夢想 財務 第二人生

「實際看到」自己的目標,讓達成率再提高1倍
大多數人很難為了「想像中的目標」去努力,例如一對新婚夫妻,雖然知道孩子的教育基金很重要,一直等到小孩即將出生,「實際看到」孩子後,才會開始煩惱小孩的未來規畫。


又例如聯考考生,在考試前先到未來想考上的學校「實際看看」,可以讓準備考試時目標意識更加明確,達成率當然會更高。

以我自己為例,每年固定出國旅遊,是我寫在自己人生目標的其中一項,但以前並不會列入我的財務計畫中。直到我到過日本京都,就愛上了當地的空氣、食物、城市,希望每年都有機會到當地旅遊,才會開始思考,如果每年都想到當地旅遊2次,該如何做資金準備與投資規畫?

這裡分享一個網站,它可以簡單的幫你算出未來目標需要的資金,讓你實際看見未來各種不同的第二人生需要的花費目標,也有360度的全景照片實際感受一下退休時的真實情境。
去玩看看

想達成目標,最好的方式就是給自己一個承諾
許多朋友會買儲蓄險做投資,或是幫自己設定定期扣款的基金,或是定期的存款。「這樣可以強迫自己儲蓄。」通常是這樣選擇的理由。

觀察周遭有投資的朋友會發現,這些立下承諾穩定投資的人,不見得獲利最高,但往往是最能穩穩達成財務目標的一群人。

除了「承諾投入資金」,還需要開始「學習投資」。
常常有許多人怕麻煩,投資時只想要聽明牌,等待別人給他正確的答案,自己卻不願花時間學習,結果通常遇到巨大虧損後,還會反過來告訴自己的兒女:「投資很危險千萬不要碰。」把自己不學習歸咎於投資很危險,反而危害到下一代。

除了立下承諾儲蓄,你可以從閱讀開始,每月看1本投資理財書籍做學習,或是每天花10分鐘閱讀投資相關的文章,慢慢提高自己的投資技巧。



快速結論
1. 人生想做的事情很多,但得先從解決財務問題開始。
2. 財務問題起於規畫,愈早開始愈容易達成。
3. 達成投資目標除了承諾自己長期存錢理財,還要開始學習投資知識。
4. 實際看過、體驗過自己的夢想一次,讓你達成目標機率更高。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Mr.Market市場先生—投資理財入門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名許繼元(Jam),畢業於台大土木所,22歲開始接觸投資理財,有6年期貨程式交易經驗,目前在軟體業從事財金軟體的研發工作。用下班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在部落格上分享學投資歷程與心得。

延伸閱讀
從入門開始學投資:投資新手入門 (一) 我要怎麼開始學投資?
超過30本投資好書分享:分享我的投資書單(2017.06更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