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每月只有幾千元可以投資? 用零股、ETF穩穩獲利

撰文者:陳淑泰 更新時間:2017-09-28 瀏覽數:97,9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灣50 ETF 零股

市場上常有新手會誤以為買零股就像買蛋一樣,零售價會比批發價來得高,所以買零股比買一整張股票來得貴;其實不然。因為零股的買進價格是你可以自己決定的,同時因為上市、櫃公司常會配發股票股利,出現很多的零股,所以零股的供應比需求來得多,一般投資人為求把這些因參與配股而得到的零股變現,通常不會太計較價格,願意比市價低一點點出售,所以只要你自己設定好價格,比如說委託價比當天收盤價低個2∼3檔(股票每上下跳動1個單位叫1檔),常常可以買到比當天收盤價更低的零股。

綜合投資專家的看法,買賣零股有以下4個訣竅:


訣竅1》一次不要買太少,免得手續費不划算
幾乎所有券商都有手續費最低20元的門檻,包括零股交易也一樣,如果我們每次買零股只買進10股,以前述的台積電為例,成交金額只有1,100元,這樣算下來,交易成本就占了1.8%,長期下來成本墊高,獲利就變少。

那麼每筆交易要多少錢才划算呢?我們用20元去除以千分之1.425,得出1萬4,035元,再以110元的台積電為例,零股交易每次至少要買到128股以上才划算(14,035元/110元≒128股)。所以如果你每個月只能存5,000元投資股市,那麼可以3個月才買一次零股。

訣竅2》湊成整張賣出,流動性較佳
你買進零股後,想要出脫時,不單可以在零股市場上賣出,也可以湊齊1張、也就是1,000股後,在集中市場賣出,因為集中市場流動性好,賣出價位和時間選擇比較多。

訣竅3》可從產業龍頭及高股息殖利率標的著手
建議小薪族持有零股的檔數不要太多,以免要上班又要掛心股票。而初期選股時,買進產業龍頭較安心,持股不建議太多檔,建議買各個產業的龍頭,也就是各產業中營收最高、獲利最好,或是市值最高的;而且可以分散產業買,能分散產業景氣循環的風險。此外,「高股息殖利率」的股票也是可以考慮的標的,代表你長期持有的股息報酬率也會比較好。

訣竅4》零股也可以拿股東會紀念品
每年4∼6月是股東會旺季,有些公司會開放讓持有零股的股東也可以領取紀念品,不過有的公司接受代領,有的則限股東本人親自領取,可以先打電話到該公司的股務代理證券商處詢問。網路上有個專門領取股東會紀念品的達人「偉士牌」,成立一個「零股塔」討論區,股市新手可以從中獲得很多關於股東紀念品的知識及流通管道。

談到該買什麼股票,一定是很多股市生手最頭痛的問題;一來怕獨壓一檔股票,萬一選錯了,大家都漲,它獨跌,該賺的沒賺到,感覺風險比較高;二來怕同時買很多檔股票,對股市還很陌生,恐怕不容易管理,而且口袋的錢也不容許同時買進太多檔股票。這時小薪族可以認識一項特殊的工具—元大台灣50。

不懂選股可買元大台灣50
一次投資市值前50大好股
元大台灣50的交易代號是0050,它既是一檔股票,也是一檔基金。ETF的英文全文是Exchange Traded Funds,中文翻譯是「交易所基金」,就是一種在交易所掛牌交易的基金,交易方式和股票相同;也有人稱它為「指數股票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簡稱「指數股票型基金」。

而這檔「基金」投資的標的,是台灣市值前50大的公司所集合而成,所以買進元大台灣50,就是同時投資台灣市值前50大公司的股票,只要台灣不倒,元大台灣50也不會倒,可以實踐「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投資理想。

此外,依照2017年8月8日元大台灣50的收盤價82.9元來計算,等於你只要用8萬2,900元,就可以同時投資台灣前50大的股票,而不需要拿出一筆巨款,實際去買進這50檔的股票。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