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掌握趨勢重壓飆股 研究員6年賺3000萬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4-01 瀏覽數:20,5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張捷 產業隊長 DRAM產業

股海茫茫,頻繁進出往往只會賺到疲勞與小錢,卻不一定能賺到大錢,到底要如何挑到正在成長趨勢上的潛力股呢?研究員出身,現年37歲的張捷,靠著抓趨勢、勤勞拜訪公司、挑出成長好股票就勇敢壓大的方式,不到6年的時間就累積了約3,000萬元的身價。

張捷並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富家子弟,爸爸是國小老師、媽媽是家管,一份薪水要養3個小孩。爸爸總是告訴排行老二的張捷說,「你沒有哥哥聰明,就要比別人多努力。」因此,張捷靠著比別人多讀書、多寫字,國小、國中階段,每學期都是第一名。


在大學時期,張捷有天意外翻到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書,他驚覺,原來透過投資,有機會讓自己成為世界第二有錢的人,從此他就立志要走股市這條路,同時希望可以當名研究員。

經過多年努力,張捷終於如願在金融海嘯當年進入投顧公司擔任研究員,這份工作讓他學會怎麼找到產業資料、如何由上而下研究產業鏈與公司。張捷非常努力從事研究,而且幾乎天天外出拜訪公司,因此在3年內就被公司升為基金經理人,並且操作逾10億元的資金,但是,一下子要操作這麼多的資金,需要一段適應的時間,在這段撞牆期間,他遇到了兩位恩師。

第一位恩師是「源哥」,他是上市櫃公司的操盤人,從傳統的技術派起家,讓張捷跳脫只有基本面的投資主軸,也接受了技術面分析。源哥也教會張捷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產業的力量會大過個別公司的狀況。

第二位恩師是「陞哥」,他是研究員出身,很早即財富自由。他的操作方法是低檔布局優質的高成長股。陞哥說,張捷的操作哲學可以用10個字總結,「跟隨趨勢走,憂懼不須有。」他只要觀察到一個趨勢成形,就會花幾週的時間去研究這個趨勢的生態和供需,因為他體認到供給與需求,是決定產品價格最重要的因素,終究會影響到股價的表現。

陞哥也觀察到張捷認真地經營產業界的人脈,因為他發現,投資界往往人云亦云,大多數的投資人只是在追求真實世界並不存在的交易聖杯,每天在盤面上追強殺弱,卻沒有注意到最根本的產業供需和真實的財報數字。

例如:幾年前的DRAM產業,張捷仔細估算各大廠的供給片數,和新增的應用需求,發現其中存在著龐大的供需缺口,他一方面積極向產業界求證需求面的緊迫情況,另一方面每週追蹤網路公布的DRAM報價,從而掌握到華亞科(2016年已下市)的大漲行情,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張捷到底是如何研究趨勢與產業?如何從中挑到飆股?更多詳細的內容,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36期〈封面故事〉的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