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他用「5好股」原則投資 股票報酬率達480%

撰文者:汪汪-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更新時間:2018-05-04 瀏覽數:16,8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同這篇的文獻,每當有人問我:「你可以推薦一本最好的書,或是今年最看好的一檔股票嗎?」總會讓我想起彼得.林區的故事:

在1986年彼得.林區剛獲邀參加巴隆座談會,主持人亞柏森問起:「你能報一檔明牌來嗎?」結果,彼得.林區卻報了百來支明牌,第二年更推薦了226支股票,後來主持人只好改口說:「也許該問你,不喜歡的是那些。」


很顯然彼得.林區是一位「廣框」的投資人,只是主持人亞柏森並不了解這點。在林區的《選股戰略》書中有強調:

「只買一種股票並不安全,因為你即使做了功課,仍然可能眼看你挑的股票遭遇不測。如果你在找十壘安打,那麼你買的股票愈多,碰到十壘安打的機會便愈大。幾種潛力無窮的快速成長股中,跑得最遠的股票是哪一種,可能會完全出人意表。」

然而彼得.林區是一位基金經理人,一般投資人因為資金有限,很難按照他那樣子買進一籃子的好股票,但是他還是有一個絕佳的建議,我稱之為「5好股原則投資策略」。好股是指你要特別挑過的,而不是隨便選,其策略如下:

1.若你是一位價值型投資人,應該最少尋找5支最好的價值股(請參考:「價值投資的秘訣」;或你是一位成長型投資人,應該最少尋找5支最好的成長股(請參考:「盈餘成長投資法」)。
2.然後全數買進。

而我在去年2017年第1季時,就是採用這種投資方式。雖然目前看來,並不是每檔股票都如我的預期,但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為2018年4月24日,其中一檔牧德的收盤價格為366元,以當時買進價格63.8元計算,目前的投資報酬率為(包含我領到的股利):

((366+4.2)-63.8)÷63.8=480%

如同彼得.林區所說:「即使資金只有一點,也可利用『5股原則』。如果我有5個籃子;修尼、有限服飾、佩波男孩、塔克鐘和國際服務企業公司;我發誓,分散投資絕對是上策。如果其中某支上漲10倍,其它4支沒動,整個投資組合還是漲了3倍。」

所以,並不是我特別的好運,而是布蘭奇.瑞基說的:「好運是設計的剩餘物。」若你不會挑選股票也沒關係,你可以買進另一種形式的「廣框」投資組合。

例如,在《投資前最重要的事》這本書中有提到:包柏是位衰尾道人,他第一次在1972年年底買進標普500指數型基金之後,市場重挫將近50%,讓他往後都提不起勇氣再投資。一直到1987年8月受到股市大多頭的誘惑下,第二次再度投資標普500指數型基金,但不久之後,市場再度大跌30%。

概括來說,包伯判斷市場時機的能力異常拙劣,他總是在股票市場上漲到高峰並重挫前夕買進股票,下圖列出了他全部的購買日期、接下來的崩盤,以及每一個日期的投資金額:

                                      

從這個例子中,應該再也找不到有人比包柏更倒楣的人了,但他好在買的是「廣框500」,書中提到在他2013年退休時,他擁有的標普500指數型基金價值已成長到110萬美元。

所以,無論你投資指數型基金或ETF,只要你持有的時間夠長,好運終究會站在你這邊。最後,我以2千多年前偉大的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說的話來做個總結:「整體比各部分之總和更為強大。」

《汪汪財經隨筆集》人氣版主——汪汪大。 汪汪是一位愛好分享理財知識的專業股票投資人,目前部落格已分享了上百本財經書籍的筆記和心得文章,瀏覽已突破千萬人次。他同時也是「自我投資」的實踐者,無私分享了股市秘笈(資料)當作投資的教材。透過他的文章和秘笈,已讓許多「投資菜籃族」,變身為「投資大師」。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 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買不同個股可以分散風險? 投資達人:這樣還不夠
投資人務必牢記 巴菲特3大投資哲學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