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勇於克服難關,走出新格局

黑傑克專欄》敢挑戰世界級對手 就是好公司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1,3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窮到剩褲子也無懼磨難
就是正港台灣人寫照
看到這,不覺心驚:台灣的苦, 不正是桑地牙哥的衰運嘛!

周邊國家高速成長的時候,我們空轉十幾年。認真檢討現有的政治經濟制度,根本無能為力擺脫困局。就跟桑地牙哥駕著那條8尺的小船,沒有能力把大魚拖回港,勉強避開鯊魚的攻擊,保住老命就算萬幸了。


得諾貝爾獎的是海明威,不是費茲傑羅。《大亨小傳》的主角蓋茲比(Jay Gatsby),有了錢,但心靈空虛,下場不好。《老人與海》的桑地牙哥,窮到剩褲子,卻無懼於命運的磨難,再出海去釣就是。正港台灣人,不也是這樣?

楊照解讀《老人與海》的《對決人生》,同時也解讀海明威這個人。海明威、桑地牙哥跟台灣,除了膽敢直擊命運之外,還有一個共通點:棒球!

海明威談寫作、人生,會用棒球當比喻。他最欣賞的投手,是用快速直球PK野手,而且要內角快速直球,挑釁打者那種。因為人生要帶勁,就要戰夠分量的對手。桑地牙哥在海上漂泊的時候,時不時飄過思緒,也是球員們的表現。

台灣景氣悶,少數振奮人心的事件,就是台灣代表隊在這次經典賽的表現,加上陳偉殷這幾位台灣郎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打拼的氣魄。

這些野球話,拿去給平平都是看中文的大陸客、新加坡華人,可就跟鴨子聽雷一樣無感。

不管完封勝,還是被打爆了,明天太陽依然升起,觀眾和選手都一樣抱著期待的心理,準備下一場比賽;老漁夫也是,收拾收拾,還是要出海挑戰;上半年財報不管佳不佳的台灣廠商,不管紅海、藍海還是黑海,沒別的選擇,統統都要下海打拼。

台積電、鴻海、聯發科
都走出台灣找敵手
以前很多抓對廝殺拚產業第一的公司,像台積電vs.聯電,巨大vs.美利達,華碩vs.宏碁。現在格局變大,對手都是到世界上去找, 最鮮明的案例是台積電,開創出晶圓代工這個產業,曾經當過半導體一哥的大廠英特爾、三星電子跟IBM,碰到瓶頸想轉型,就跨進這個領域要搶台積電的生意;鴻海雖然只是毛利3%到4%的組裝廠, 卻放話要對決當今消費電子第一品牌的三星;幾年前行動通訊剛進入3G時代,因為缺乏適當作業平台來適應這產業劇變,聯發科一度搖搖欲墜。但是打不死的聯發科,推出可以滿足成長最快、新興市場平價化需求的產品,結合中國白牌手機廠商,再度成為年銷量破億支的大廠。

對,就是要投資這種公司!有對決勇氣,就有克服難關的機會。

                                    ▲對決人生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 聯發科,幾年前智慧型手機是威脅,現在變機會。
2 台積電碰到的都是世界第一,自己也就世界第一了。
3 和碩、鴻海,在壓力最大的組裝業,只有不斷試新產品,不斷搶對手的單,業績就上來了。

                                        ▲延伸閱讀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 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