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揪出基金「隱形」費用 2步驟查出內扣總開銷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24,8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記得以前念書時,學校附近有家餐廳,便宜又好吃,每到吃飯時間一定都客滿,但開沒多久就倒了。奇怪的是,有些店又貴又難吃,例如有家貢丸湯,喝起來就是水+胡椒,味道超級可怕,但卻能屹立不搖,一開就是幾十年。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困惑不已,不知道大家的味覺還好嗎?

之後有一天,我在書局發現一本有趣的書,叫《就算客人白吃白喝,也別請工讀生》。當時心想,作者的邏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後來才發現,是自己的邏輯有待加強。怎麼說呢?因為如果是以「成本」的角度出發,就會發現這件事情非常合理。


作者認為,老闆請一位工讀生所付出的薪水(如以台灣目前的基本時薪140元,一天工作8小時,一個月工作22天來計算,工讀生每月薪水約為24,640元),遠遠大於吃霸王餐的人所造成的損失。我想,要吃霸王餐吃到超過2萬元應該也有點困難吧,所以作者不贊成老闆特地請一位工讀生,只為了防止客人「可能」會吃霸王餐,因為完全不划算啊。

看完這本書以後才發現,學校附近那家便宜又好吃的餐廳之所以會倒閉,有可能是因為老闆對一切都太過想當然,覺得只要餐廳坐滿了客人,收銀機裡滿滿的現金,就代表有賺錢,卻沒有考慮到賺來的錢不一定能全部放到口袋,可能有部分會被一些看不見的成本(如客人坐一下午耗費的水費、電費等)吃掉。

計算所有成本 才能做出最有利的選擇
其實在生活中類似的例子有很多,像是大多數人在買基金時,只會考慮到明面上的手續費,但要知道,並不是所有費用基金公司都會對外主動說明,像是保管費(又稱經理費)、信託管理費、行政費等內扣費用(又稱內含費用),只能在上百頁的基金說明書,或特定網站(如投信投顧公會、晨星台灣網站)裡才能看到。由於這些內扣費用在基金計算淨值時會自動被扣除,所以常被投資人所忽略。

舉個例子來看,假設小欣投資2檔規模、持有時間、投資標的和獲利都相同的基金,但A基金的內扣總開銷2%,B基金的內扣總開銷1%。假如2檔基金原先的報酬率都有10%,減去內扣總開銷後,A基金的報酬率只有8%,B基金的報酬率卻有9%。別小看兩者只相差1%,要知道如果投入金額夠大,例如1,000萬元,差1%就差了10萬元。

因此,投資人在進行評估時,不能只看到這項投資工具報酬率超高,就開心的把錢放進去。最好是能在投資前仔細研究,看看自己是不是漏掉了什麼隱形成本或風險。當考慮過所有可能因素之後,覺得這投資真的很棒才把錢投入,才是較穩健的投資之道。

如何查詢基金的內扣總開銷?
Step1》
登入晨星台灣網站首頁,在①「ISIN/基金名稱:」輸入基金名稱,點選②「前往」符號。

Step2》
將頁面下拉後,在①「基金基本資料」下方即可看到②「總開支比率」。

延伸閱讀
留意基金7成本 贏在起跑點
真的有免手續費的基金嗎? 一張表看懂基金淨值被誰扣走
延伸學習
基金教母投資心法大公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