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40歲就財富自由!景氣循環4階段,看股市名師如何用2招賺進一生財富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10-03 瀏覽數:72,4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台股 股市 景氣循環 黃嘉斌




以大循環操作術與精準掌握電子產業景氣變化在股市聞名的黃嘉斌,不僅為自己在40歲就賺進可以隨時退休的財富,更成為名師級的人物。

回首自己的股市之路,黃嘉斌說,1993年、27歲的他剛踏入股市時,可是超級積極的投資人,手上有錢就一直買一直衝,「永遠都是百分百持股。」黃嘉斌笑說當時不知風險為何物,因為敢衝,又搭上股市多頭,買進的個股報酬率都是倍數計算,因此入行3年就有能力買了第1間房子。


然而緊接而來的1997年金融風暴,卻讓黃嘉斌受傷,所幸他快刀斬亂麻,迅速止血,可是卻也讓他見識到熊市的威力,積極操作固然帶來豐厚報酬,也伴隨極大風險,這樣的方式或許「偶然」能成功,卻不「必然」會成功。因此,他開始調整操作策略,「股票不是只是買賣、選股,還有資金控管、風險控管都是必須要考慮的因素。」

經過不斷思考、修正,黃嘉斌建立了一套股市投資方程式,這套方程式提高了股市致勝勝率;更重要的是,能讓從股市賺的錢留在身邊,保持戰果。以下就是黃嘉斌的操作招式:

致富招式1》用利率循環法,找出主流產業
股市表現與景氣大環境息息相關,不同的景氣階段表現的族群也不同,因此正確掌握景氣循環階段,無疑是踏出股市致勝的第1步。黃嘉斌會用「利率循環法」,就是利用景氣和利率的變化,推斷出股市所處的階段,再根據不同階段,選擇主流產業類型的方法。黃嘉斌用利率循環法將股市區分為4個階段(詳見表1):

第1階段:資金行情
這個階段是指景氣在谷底,政府用降息刺激景氣,值得投資的產業包括:對利率敏感的股票、資產股(與業績題材無關)、超跌股(股價低於淨值)。由於景氣不佳、股市成交量不大,股本小、籌碼少的公司較容易有表現 。

第2階段:業績行情
特色是景氣開始上升,可是力道還不夠,因此政府仍採降息策略,這個階段的選股方向可從2方面著手:

1.政策受惠股:比如因財政政策與公共工程推動而受益的相關類股;獲利因匯率
貶值而增加的出口產業。

2.產業上游股:景氣回升初期,產業上游通常受惠最多、最快,下游則反應較慢,「上肥下瘦」的情況約持續1年到1年半,因此若選擇業績改善的幅度較大的上游產業,獲利通常不錯。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