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台股慘跌不止!該認賠殺出還是逢低買進?艾蜜莉:先思考這4個問題!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0-29 瀏覽數:10,1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息 艾蜜莉

問題3》該個股為什麼會下跌?
如果是適宜投資的公司,或艾蜜莉觀察名單個股,需判斷股價下跌的原因:

1.大環境因素。例如:金融海嘯、美股大跌等。
2.個股短暫利空。例如:匯率、原物料上漲等。
3.個股長期利空。例如:轉型過慢、護城河被破壞。


如果是大環境因素或是個股短暫利空,建議耐心等待利空結束;如果是長期利空,建議思考是否要執行停損。

如果是失去成長因素的成長股,或是因消息面或主力炒作上漲買進,現在股價下跌,建議考慮出脫持股。

該個股為什麼會下跌?

圖片來源:艾蜜莉

問題4》為什麼買進該個股?
如果是聽說或別人推薦而求助無門,建議考慮出脫持股,一方面讓自己心安,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可以重新學習穩健的投資策略。

如果是有設停損的波段操作,建議評估是否依據操作策略執行;如果是其他策略,應思考操作策略是否適合自己,再評估是否依據操作策略執行。

如果操作策略是只買不賣存股操作,或是逆勢價值投資,反而應該思考是向下分批買進的時機嗎?並注意資金控管,以防股價跌入更低點時,手邊已經沒有多餘資金可以加碼。

為什麼買進該個股?

圖片來源:艾蜜莉

結論》
有可能評估A、B可以繼續持有,C、D建議出脫持股,需看你著重在哪個部分。如同女友對你很好,很照顧你,但是生活習慣不好而常吵架,你會因此跟他分手嗎?但是台股有那麼多檔,選擇機會那麼多,完全不需要單戀,實在可以選擇各方面兼具的優質股。

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思考錯誤,認賠出脫,未來學習價值投資,仔細研究後再投入。錯誤的結束,會是正確的開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台股重挫》選股回歸基本面,法人口袋「2檔高殖利率股」,其中1檔殖利率年年5%
大跌後要賣股嗎?持有1200張中信金達人:這5檔股票不怕崩!
延伸學習
艾蜜莉教你——沒有富爸爸小資也能富起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