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股市竟然也有「週年慶」?同一年買進台灣50,10年後的報酬率為何差了近5倍⋯⋯

撰文者:汪汪-Sunny愛Money 更新日期:2018-11-07 瀏覽數:6,4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反向操作投資策略
所以接下來,我就要介紹一種投資策略,我稱為「反向操作投資策略」。其步驟如下:

1.把握股票市場的週年慶。
2.趁折價買進好公司。


那什麼是所謂的股票市場的週年慶?指的就是發生了「危機事件」,就像上述例子,小明買在2008年年底的金融大海嘯。在《坦伯頓投資法則》書中有提到:「引發恐慌性賣壓的起因有許多,可能是政治事件(威脅、暗殺),經濟事件(石油禁運、亞洲金融危機),或者戰爭(韓戰、波斯灣戰爭、九一一恐怖攻擊)⋯⋯等。」下表列出了50餘年來,造成股市賣盤殺出的許多事件:

危機事件,就是股市「週年慶」打折時刻

約翰.坦伯頓說:「我們可以觀察到,危機事件似乎源源不絕,不時引爆股市的普遍性賣壓。不過你也可能注意到,這些事件不是每天發生。事實上,你只能期待一個年代遇上幾次。」

這裡氛圍最大的不同就是,百貨公司的週年慶人聲鼎沸,而股票市場的週年慶則冷冷清清。所以我們必須「反其道而行」,如同巴菲特說:「我買股票的原則很簡單,別人貪婪時你要恐懼,但別人恐懼時你要貪婪。」

「危機」也透露了中國字古老的智慧,分別代表了「危險」和「機會」,每次「危機事件」造成的股市大跌,代表著好股票的價格也變便宜了,帶來了財富重新分配的機會。

買進好公司,基本面不好不碰
第2點是一定要買進好公司,而基本面不好的則不要碰。彼得.林區說:「不論一天跌508點或108點,好公司最後總還是會成功,而平庸的公司會失敗,投資人的獲利則會因為投資不同企業而有所差異。」若你真的不知道,當危機發生時,如何辨別好公司?那也沒關係,你到時可以學學小明只買進台灣50(0050),就行了。

如同我在2008年金融大海嘯時,當時的我非但沒「停損」賣出任何一張股票,反而卻一直買進。2009年年底不但虧損的都回復了,最後反而倒賺3成。而我當時熬過2008年的金融海嘯,也是因為我挑對了公司。

但是反向操作的概念,其實是知易行難,尤其是當大家都在逃難時。我建議每當發生危機事件導致股市大跌時,儘量不要看財經新聞和電視媒體(這也是投資人會紛紛賣股的原因)。因為新聞必須讓你感到恐懼或興奮才能刺激銷量,對新聞媒體來說,販賣恐懼是門好生意。

約翰.坦伯頓也建議投資人,平常就要保有一張「許願單」:把經營良好、遠景亮麗、資產負債表乾淨的公司放進「許願單」裡,並按照計畫以預定的價格買進股票,便能避開其他每個人都在賣,獨獨你在買,必須承受的心理壓力。

其實,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股價大跌。因為對長期的股票資產配置者來說,買股票是為了得到目前和未來的盈餘與股息,就像我們買乳牛為了得到牛奶一樣。所以股價大跌代表你可以用較便宜的價錢牽一頭乳牛回家。

最後,我以約翰.坦伯頓的話來做個總結:「你有必要知道股市大跌是十分寶貴的機會。別浪費時間操心你的獲利萎縮或者虧損加大。不要和市場上的其他人一樣只知防衛;相反的,你應該起而攻擊,尋找紛紛中箭落馬的便宜股。投資的目標是提高你的長期報酬率,不是爭先恐後搶著賣出,謹記你的目標。」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本文授權轉載自Sunny愛MoneyETF理財網,非經同意禁止轉載

《汪汪財經隨筆集》人氣版主——汪汪大。 汪汪是一位愛好分享理財知識的專業股票投資人,目前部落格已分享了上百本財經書籍的筆記和心得文章,瀏覽已突破千萬人次。他同時也是「自我投資」的實踐者,無私分享了股市秘笈(資料)當作投資的教材。透過他的文章和秘笈,已讓許多「投資菜籃族」,變身為「投資大師」。

-2011年成立《汪汪財經隨筆集》部落格。
-2017年和日盛證券簽約為「Sunny愛Money」的長期專欄作家。
-2018年開設「選股的技術」系列投資課程講座。
-2019年受「副董事長」邀請擔任「華南永昌綜合證券」的座談會講師。
-2020年和股感生活金融科技簽約為「股感大師策略」專欄主筆。

延伸閱讀
如何面對空頭?高點買進、經金融海嘯腰斬,這樣做報酬率仍有近8成! 
空頭可能長達10年!股票崩盤前率先出清持股,下一步該怎麼做?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