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台股投資必看籌碼面:教你用Excel記錄資金流向,跟著主力走一路賺!

撰文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18-11-26 瀏覽數:11,3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解教學》製作「外資籌碼紀錄表」
Step1:首先,先建立工作表格式。開啟Excel檔案後,在新工作表中,於表頭依據建立➊「日期」、➋「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➌「外資自營商」、➍「外資買賣超合計」、➎「台股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➏「小型台指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➐「外資總計未平倉口數」。

並在「外資買賣超合計」欄位下的➑儲存格D2輸入公式「=B2+C2」,並向下複製。


Step2:接著在「外資總計未平倉口數」下方的➊儲存格G2輸入「=E2+F2/4」公式,並且向下複製。

Step3:接著我們要來輸入外資買賣超的數據。「外資買賣超」是指外資在股票市場買賣交易的金額,這個數據可以到證券交易所找資料,在每天台股收盤後,證券交易所都會公布三大法人的買賣超數據,就可以將數據貼到Excel中每天記錄整理,追蹤外資資金動向。

要查詢外資買賣超數據,可先進證交所首頁,點選上方的➊交易資訊,再依序在選單中選擇➋「三大法人」→➌「三大法人買賣金額統計表」。

Step4:接著就可以看到當日三大法人在台股的買賣金額。而我們需要的外資數據是➊「外資及陸資(不含外資自營商)」的買賣差額及➋「外資自營商」的買賣差額,這兩項數據合計就是外資籌碼的動向,可以將這兩項數據輸入已經準備好的工作表中。

Step5:接著將每日的數據輸入後,就可以透過➊「外資買賣超合計」欄,觀察外資買賣超狀況。

Step6:接下來,要找外資期貨未平倉口數的數據。這個數據期交所每天下午3點會公布,因此可以至臺灣期貨交易所網站查詢,依序點選➊「交易資訊」→➋「三大法人」。

Step7:在左方欄位點開➊「區分各期貨契約」項下的➋「依日期」。

Step8:此時就會出現當日➊依期貨契約分類的數據。

Step9:將畫面下拉搜尋我們所需的外資➊「台股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➋「小型台指期貨未平倉口數淨額」數據。

Step10:將數據輸入後,就完成外資籌碼紀錄表。並將➊「外資買賣超合計」、➋「外資總計未平倉口數」標示為不同底色凸顯(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活用Excel做投資全圖解》第2章)。

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期貨交易所

《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由一群對投資實戰有研究狂熱的記者、編輯、資深主筆與外部專業顧問組成,秉持「真誠」、「真實」、「真確」的研究態度,以圖解、易懂的編輯技術為工具,力求為讀者提供容易上手的多元化投資學習工具。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Excel存股名單紀錄法》一鍵算出真實投資報酬率,避免賺股息賠價差!
短線打不贏主力大戶沒關係、散戶長抱也能賺!艾蜜莉:跟大師學這5招選到好股拚命存
延伸學習
王永慶來不及教你的14個致富習慣 增修版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