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技術線型沒有那麼難!2張圖秒懂如何用「一個指標」找波段高低點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18-12-07 瀏覽數:163,2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KD MACD 技術線型 高檔背離


技術分析的領域中,背離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但背離的意思是什麼呢?如同字義來說,代表商品價格創高或是創低,但技術指標卻沒有呼應的表現,常見的有KD背離、MACD背離等。而除了常見的價格指標,也有部分人士將量能指標(成交量)作為背離與否的判斷標準,然而成交量與多空並沒有一定的關聯,因此在此處不提及。


技術指標多數由價格組成,而不同技術指標的差別在於對價格的靈敏度不同。靈敏度高的技術指標能夠更快的進場或是出場,卻容易因為行情往反方向波動,便造成指標轉弱,進而使投資人提早獲利出場,而靈敏度低的技術指標則相反,以常見的技術指標來說,KD的靈敏度便比MACD要來的高。

但無論是哪一種指標,價格在上漲或下跌的途中,都會造成指標的讀數也逐漸向上升高或是下跌,而若價格創新高,指標沒有創高,或是價格創新低,指標沒有創低,便是所謂的背離。背離發生後,也多半容易產生出波段的高點和低點


上圖是大盤近期的走勢圖,可以見到大盤在9月初創下波段高,但指標卻沒有同步創高,隨後快速拉回,是為高檔背離。而11月初時指數雖然創波段低,指標卻沒有同步創低,隨後指數便快速反彈,是為低檔背離。

然而由於背離發生的時候,你並沒有辦法確定後續的走勢,指數也有可能隨後一路創高和低,形成強軋空或是強殺多的走勢,因此投資人可以考慮再加上均線等作為過濾,例如高檔背離,並且跌破10日均線做空,或是低檔背離發生,並且站上10日均線時做多。

MACD背離也是類似的使用方式,不過它可以是分開的兩個同色區塊,也可以是同色柱狀體增減。如圖中9月初的走勢,指數較前波高點更高,第二個紅色區塊卻比第一個區塊的位置來的要更低,10月中的走勢則是綠色柱狀體較前波低點減少。

從大盤的走勢圖中可以見到,背離發生的時候,通常是因為價格在短期內遇到快速的上漲或是下跌,造成指標來不及反應價格的趨勢,也因此多半能掌握住超漲與超跌的契機,但投資人在使用的過程中,還是要透過均線等方式確定價格已經轉強轉弱再進場,避免陷入猜頭摸底的錯誤操作模式。

延伸閱讀
股市跌跌不休,手中持股該不該認賠殺出?用3訊號判斷股市是否止跌!
股市高手這樣看線圖!從台積電學用KD指標抓股票買賣時機點
延伸學習
技術分析型態學【四堂】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