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小資女靠職訓局培養一技之長拿到百萬年薪,年存40萬打造買房夢!

撰文者:周明欣 更新時間:2018-12-28 瀏覽數:21,58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理財 存錢 定存

李思穎在2015年5月以25元左右的價位買進2張華亞科,未料好景不常,股價在她買進之後一路走跌。她開始感到緊張,上網查了許多資料,發現很多人說跌10%就該停損。當時她手上華亞科的股價早已跌超過10%,按理說應該停損出場,但李思穎心想,就算這5萬元賠光了也不會對生活造成什麼影響,就當作花錢買個教訓,誰叫自己功課沒有做好就進場,決定置之不理,當作從未買過這檔股票。孰料,生命總是充滿驚奇。

李思穎在家習慣將電視打開聽財經新聞,2015年12月某天,她聽到新聞報導說,半導體大廠美光預計以每股30元的價格併購華亞科。許久沒有關注華亞科的她再次打開看盤軟體研究,發現華亞科的股價果然又開始上漲,來到27、28元,已超過當初買進的價格。但當時她並未趁機將股票賣出,而是打算等到美光併購時再以30元出售。


2016年6月,一次家族聚會,李思穎和從1970年代就開始玩股票的姑姑聊到這件事情,姑姑和她說,她不應該為了賺那2,000、3,000元,將錢繼續套在裡面那麼久的時間(當時距離美光併購華亞科大約還有6個月的時間),況且誰知道談判會不會破局,太多風險。李思穎覺得姑姑說的很有道理,遂趁著9月股價再次漲到28元時就先獲利了結。這次的經驗讓李思穎明白,原來投資股票並非買了就可以放著不管,而是需要事先設下停損和停利的標準。

就這樣,李思穎在實戰中慢慢磨出自己的一套投資方法。她表示,「在用人以前,你必須觀察他的履歷,買股票也一樣,財務報表就是公司的履歷。」因此,她在買進股票之前,必定會對公司進行全面的身家調查,除了觀察公司的基本面,看營收和獲利是否持續增長等,也會觀察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每股稅後盈餘(EPS)、本益比(P/E Ratio)等多種財務指標,看公司營運是否良好、股價是否合理,接著再利用技術指標判斷買點,例如股價是否在季線之下,MACD已經由綠翻紅等。

自認與流浪漢沒什麼不同
差別僅在一個睡樓下,一個睡樓上
除了在投資上有專屬的一套邏輯以外,李思穎認為,自己的金錢觀念與同儕大不相同,她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願意花5,000多元買一雙鞋子,這筆錢已經足夠她支付一個月的房租。在台北市萬華區租屋的她,晚上總要穿越一群流浪漢、流鶯才能回家,對李思穎來說,自己和流浪漢沒有什麼不同,「差別只在於他們睡在樓下,我付錢睡在樓上而已。」

看慣了社會底層人民辛苦討生活的一面,李思穎常常擔心,若有一天發生意外,她是不是也會變成「樓下」的一份子。因此,她不斷積極地在存錢、投資,也為自己保了足額的實支實付保險。每個月領到薪水以後,她就會立刻將3萬元存下來,其中一部分是為了支付年繳的儲蓄型保單與實支實付保單,剩下的就是絕對不能動的存款和拿來買股票的錢。拿到年終以後,李思穎第一個動作也是把錢轉進投資帳戶,剩餘的錢才拿來享樂。每年李思穎花在保險、存錢和投資股票上的錢至少有40萬元,如今總資產已累積有上百萬元。

提到未來規畫,李思穎說,「我想要存錢買房子。」她表示,她的爸爸年輕時在高雄用約100萬元買房,之後每個月用1萬多元的價格將房子出租,至今已有30多年,投入的資金早就已經回本。如今那間房子的價格約有400多萬元,算下來其實賺很多。因此,李思穎想追隨父親的腳步,買房成為包租婆,除了讓自己能夠多一份被動收入以外,也替未來生活多留一份保障。

延伸閱讀
老公拒養家,3萬薪公務員靠存股、養2小孩再繳完500萬房貸…兒心疼:夢想是買間房給媽媽住
存股3千萬的他46歲才買車》算給你看!一輩子買4台車,你可能少存1千萬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