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保險業真心話》買保險要求退佣,當心被主張契約無效!還可能失去一個好業務…

撰文者:王大包 更新時間:2019-01-03 瀏覽數:74,1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保險 王大包 退佣

從理性面來看
根據業務員管理規則,業務員對要保人有錯價、放佣或其它不當折減保費之方法招攬,得停止業務員招攬行為3個月至1年,情節嚴重者則撤銷其登錄證。

白話文來說,如果被發現退佣,就是3個月到1年之間沒有飯吃。或是這輩子要轉行吃飯了,只因為退給你本來要給他的錢,所以他就要準備喝西北風了。當業務的時候退你佣金已經快餓死了,被抓到退你錢,好,至少3個月沒飯吃了。


且部分保險業是有考核制度的,若是3個月~1年間被停止招攬業務的話,就有很高的機會被考核掉,亦或是直接被撤銷登錄者,也是等於業務被消失了。無論何者,服務你的業務員被淘汰了,就會變成常見的孤兒保單了,到時候真的要理賠的時候找不到人,或是服務員愛理不理的,受罪的都會是自己喔!

接著,保險業的佣金與商品好壞有一定程度的關係存在,一張保險商品來說,如果內容較差,那業務的佣金或許會高一些,反之,較好的商品,對業務來說,可能就會比較沒有利潤了。

這不一定是絕對的準則,但這是一個商品設計上的曖昧關係,也就是說,當你對一個業務要求退佣的時候,他為了可以在退佣的同時盡速達到獎金門檻,賣你那種爛爛的,但是好賺的商品就無可厚非了。所以你在要求退佣的時候,你可能順帶被業務洗成高保費低保障的組合了。

最後最後,若是保險契約自始都有重大違規或是缺失,保險公司是可能主張契約無效的喔!千萬不要因小失大了呢!

以退佣來說,它是損害業務生存也可能損害自身權益的行為,真的不要為了那一丁點的退佣,弄得自己跟業務不愉快,同時可能少了一個可以真心協助你的好業務。

一個好的業務(不好的業務就另當別論了),是真的需要花很多精力去培養自身專業能力的,包含如何協助客戶在最有利的條件下獲得最佳的保障效益,理賠時要如何申請才能順利、才能符合保險理賠的定義,身體有體況的時候該怎麼處理比較有利,商品優劣的比較、條款的分析,保險資訊的提供還有分享……等等等等,很多專業能力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練出來的,所以真的不要為了那廉價的佣金,丟失自己的人格還有業務的專業。

接下來,我要用的措詞就會比較嚴厲了。客戶本身不了解行業的性質還有薪資結構等等,要求退佣是真的可以被理解的,這也是可以透過說明來扭轉客戶的觀念。

但是,業務主動說退佣的呢?像這種不擇手段的業務,真的是毫無人格以及專業可言。且自己無恥不打緊,還破壞保險市場的良善競爭風氣,簡直要不得。

退佣是違反業務員管理規則的,一個主動告知客戶違規銷售模式的業務,你還期待他能給你什麼專業能力或是服務嗎?

我對於保險業來看,保險是在保戶發生風險時給予金錢上協助的重要保護網,所以業務員的專業能力跟良善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當某個業務主動告知你他要退佣,相同的就是明目張膽的告訴你「我要違規、違法囉!」這樣的操守,試問,未來有沒有可能盜用要保人簽名或是保險帳戶呢?

真的,保險業也是一份工作,有很多從業人員是靠著它為主業過活的。或許你不缺錢,但是一打壞保險市場,保戶的認知被誤導,會影響的是千千萬萬的業務人員,輕則自己違規被淘汰、重則影響他人的維生機能,請下次要主動退佣時,三思!

至於送桌曆月曆等等的年節禮物之類的,筆者就持雙方平衡即可,送這些小東西有部分理由是可以讓客戶可以每年更明確的確認業務還在,且金額上也不會太多(雖然還是錢啦)。

但是筆者還是要說一下,噓寒問暖或是送送禮物確實對業務來說是加分不少,不過就現實面來說,許多稍微資深一些或是比較穩定一點的業務來說,客戶至少都是一、兩百位起跳,多則到數千位客戶的也都有。若要每個客戶都這樣處理,真的也沒那麼多時間,所以,業務面來說,培養好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客戶發生事情時,能提供最專業最良善的服務時,這種價值絕對是遠遠超過這些附加禮品的喔!

所以,當業務提供桌曆月曆等等的禮物時,可以說聲謝謝,稍微聊聊天,若是沒有,也請別埋怨,一本幾十塊的東西,自己去買就好了。再不然可以跟業務提一下有需求,能提供就拿,不能提供也別勉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阿包部落

原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後來轉職金融業。就保險來說,賣的人多但懂的人少,希望可以透過所學,用比較簡單的文字讓大眾能更容易了解保險是什麼。

延伸閱讀
業務員沒告訴你的那些事:30歲男性定期險年繳保費1萬元,終身險居然高達12倍!
保費繳一輩子VS.集中20年繳完,哪個划算?業務沒告訴你的祕密:通膨讓現在繳的保費最貴!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