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籌碼分析教學》不是有人買股價就會漲!「追不追價」才是上漲的關鍵…

撰文者:闕壯玟 更新日期:2019-01-15 瀏覽數:133,4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籌碼 大戶 股票投資 闕壯玟




找飆股前,先搞懂「股價漲跌」

統整新手最常問的2個問題,股價上漲、下跌的根本在於股票的買賣及換手,通常我們稱為「籌碼」與「輪動」,想找到會狂漲的飆股一定要先搞懂:股價為何而漲、為何而不漲?

這篇文章將會以股票新手最常問的2個問題,來簡單解釋「籌碼與股價的關係」:


1.為什麼股價會上漲、下跌?
2.明明有人在大買,股價卻不漲?

這些也是我剛接觸股市時最大的2個疑惑。

有些前輩說,股價要漲,只要有人買就會漲了?有人買股票,股價就會漲。這是一開始,新手對於股價漲跌的認知,這個概念沒有錯,股價要漲,一定要有人買股票,但並不是有人買就一定漲。

畢竟股票成交,是建立在一買一賣的狀況,有人買,也就是說另一邊有人在賣,既然有買有賣,那怎麼能解釋成股價上漲是因為有人買股票呢?有人買,代表也有人賣。

你得看懂「5檔報價」及「內外盤」,股價要漲,成交在哪才是關鍵!
先在這邊加強一個觀念,如果我今天想買股票並且不計成本「要馬上成交」,就會在下單時,直接把委託價,設定為目前5檔報價中的「最低賣價」(5檔報價是最靠近成交價的5個買價、5個賣價),成交後,這筆單就歸為「外盤成交」,這就是所謂的「5檔報價及內外盤」。

市場追價意願高,連續成交在外盤,股價才會漲,當買單連續成交在外盤,表示市場目前「追價意願高」,當5檔報價中最低的一檔賣價被買光了,就會換到下一檔賣價,所以,當買單連續成交在外盤,股價就會上漲,這才是最標準的答案,成交在哪裡,才是股價上漲的關鍵,下跌則是連續成交在內盤。

當買單連續成交在外盤,股價就會上漲

資料來源:籌碼K線

知道上面這點以後,其實也就大概瞭解了,為什麼明明有人在大買股票,股價卻不會漲。

有人明顯在大買股票,股價怎麼都漲不動?
這些擁有大把資金、大買股票的人,他們有意囤積大量股票(囤貨),但會基於2點原因,使他們不樂意見到「股價太貴」,也就導致他們就算大買,也要避免股價飆漲。

1.壓低成本囤貨
知道後面有利多,認為有很大的機率會上漲,先壓低成本慢慢囤貨,耐心等待股價大爆發,所以,囤的成本愈低,對他們愈有利!

以龍邦(2514)為例

資料來源:籌碼K線

2.庫藏股實施
庫藏股的主要目的是轉讓股份給員工、股權轉換及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護盤)。這邊注意了,護盤主要目的不是要炒高股價,只是讓「股價不要太難看」而已,不跌不代表一定會漲,而且當市場投資人都知道公司要買股票了!難道不會有有心人士趁機動些手腳嗎?

以聯電(2303)為例,庫藏股護盤不一定會漲

資料來源:籌碼K線

除了以上2點,當然也有些特殊原因,會使有錢的主力大戶不想拉抬股價,因為股價上漲,也就等於成本變高了!

那大戶他們是怎麼買股的?買量大,真的能不影響股價嗎?那要怎麼在「不會讓股價上漲」的情況下,能進行大肆囤貨的動作?

按照第一段的描述,只要不連續成交在外盤,股價就不會瘋狂上漲。所以,要連續成交在內盤嗎?當然也不是,這樣會讓股價下跌,嚴重一點會引起市場的連鎖停損效應,可能會害股價大跌,這也與目的背道而馳。

直接將委託單掛在靠近成交價的委買單等成交,最有可能就是採取被動的做法,直接將委託單掛在最靠近成交價的委買單,等待有人願意賣股票,另一個不採取主動的原因還有一個,會創造多餘的「成交量」,因為這很有可能會「驚動市場投資人」,當注意到的人愈多,就愈難控制股價。

快速結論》
1.股價會上漲,得要有人買,但有人買不一定就會上漲,「成交在哪」才是股價漲跌的關鍵。
2.有人大買股票,股價不漲的原因是,他們基於「某種理由」,不樂見股價太貴,所以會利用「被動」的方法來囤貨,以後當有人問你股價為什麼會上漲時,千萬別再說,有人買,股價就漲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Peter投資去

藉由技術面入門股市,在吃過多次的悶虧以後,相信籌碼才是推動股價的根本。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投資工具涉及股票、權證、選擇權、期貨。

延伸閱讀
礦坑裡的金絲雀》銅價與股市相關性高,走勢更能提早預測「金融風暴」來襲…
飆股的長相》50檔漲幅逾50%個股分析:普遍擁有這「4大特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