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巨人逝世》Smart曾獨家專訪基金之神柏格:別小看1個百分點,它足以讓獲利腰斬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9-01-17 瀏覽數:6,6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問:所以,時間拉長,即使只有1%、2%的報酬,都可能造成很大的區別?

答:沒錯!再舉個例子,1塊錢本金、7%複利計算50年後是30元。如果是6%,就只會剩下18元。只是1個百分點的差距而已!這就是時間的力量。所以我們作為投資人,如果只專注上週、上個月、去年的事情,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所以我說,不要小看複利報酬的力量,但也不要被複利成本吃掉你的報酬!


問:一般投資人要怎麼區分自己是在投資,還是投機?

答:在建構投資組合的時候,有兩個重點,第1,思考你要如何資產配置:多少錢要配置在風險比較低的債券上、多少錢要配置在風險比較高的股票上?要思考清楚你願意承擔多少風險;第2,盡最大的可能分散。思考清楚資產配置,盡量分散,然後長期投資,你就會過得相當不錯!

問:如果能長期投資、盡量分散風險,就能累積不錯的退休財富?

答:是!你可以透過指數型基金,持有整個美國股市。或者如果你願意,也可以透過指數型基金買進世界股市,或是台灣1/3、1/3美國市場、1/3其他市場⋯⋯可以有各種組合。

問:1970年代,你創立全球首檔指數型基金時,大家嘲笑那是「柏格的愚蠢」,甚至有人說你是共產黨。當時,你有因為這些嘲笑而感到沮喪嗎?

答:我從小就知道一句話:「棍子和石頭或許可以打傷我,但怎麼用綽號嘲笑我,也不會傷我一毫!」

問:如果要總結你的人生和投資經驗,你覺得最重要的一句話是什麼?

答:不論如何,勇敢前行(press on , regardless)!我常常跟大家說,不論如何,不論眼前看起來有多艱困,都要勇敢前行。

問:你如何長年維持這樣的熱情?

答:如果你有一個好的想法,用算術推論,也支持你的概念,但你周圍的人都不支持你,這個時候,你為何不就向前行呢?如果在途中有很多的爭論,也不是壞事。我這一生,就經歷過許多很好的爭論。

【採訪後記】能見識到基金之神的投資視野 三顧茅廬也值得
採訪柏格先生,應該是我11年媒體生涯中,等待最久、最後卻能成功執行的唯一案例。早在2012年底,我就想專訪柏格,計畫站在投資大師的肩膀上更清楚地看世界,但當時沒能做到。2013年春天,得知柏格將於6月份參加在芝加哥舉辦的晨星年度論壇,我終於付諸行動,卻因大師時間滿檔而被婉拒。

回台後,依然不死心再約訪,又被拒絕。最後,偶然間看到柏格的座右銘:「即使只是一個人,也可以(讓世界)因此不同」(Even one person can make a difference),於是決定把這句話寫進邀訪信函中,鼓起勇氣再試一次。沒想到,經過兩個月等待,柏格竟然首肯了。因此能將第一手的資料與所有《Smart智富》月刊的讀者分享。期待大家能和我一樣,實踐大師的諍言,讓世界因你而不同!(文◎賀先蕙)

延伸閱讀
基金之神逝世...巴菲特稱他為「投資人的英雄」,約翰柏格的5大投資金句
「ETF教父」柏格:利用複利的力量,讓投資變簡單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