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高CP值存錢法》用「花錢許可證」訂下用錢規則,反而省更多?

撰文者:Mr.Market市場先生 更新時間:2019-05-29 瀏覽數:10,7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投資理財 花錢 存錢




大多數投資理財的方法都在教你省錢與賺錢,今天市場先生要來談談一種高CP值的花錢方法,我稱為「花錢許可證」。

投資理財時,通常一開始我們會先靠記帳或支出帳戶的規畫來省錢,加速達到存錢目標。這種省錢方法可能一開始2~5年可能成效不錯,但隨著時間拉長與年齡增長,原本的開銷模式通常很難繼續維持,尤其當自己收入提升後,想花錢的慾望也會增加(因為自己理論上變有錢了),導致能存下的錢和收入增加不成比例,或是雖然能存下錢,但卻覺得忍耐的很辛苦。


收入增加卻沒有為你帶來快樂?該怎麼辦?
如果你發現自己雖然收入比以前高,但依然存不下錢,或是需要過度的忍耐,收入增加似乎沒有為你帶來快樂,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當收入提升時,我們的花費的確應該同步增加,問題是,大多數人在增加支出時,很少去評估「增加支出帶來的效益」。市場先生提供一個「簡單可以提高幸福感,但又不會大幅增加支出的技巧」。

這方法我稱為「花錢許可證」
透過「花錢許可證」可以解決以下2個問題:
1.如何讓支出增加可以被控制?
2.如何讓這些支出有高CP值(高性價比)?

如果能高CP值的花錢,代表你只需要更少的金錢就能達到別人花更多錢才能達到的效果。

用「花錢許可證」,給自己一個不用思考的花錢規則
我自己常常使用這個方法,對於生活品質提升的效益非常不錯,分享給你參考:
「花錢許可證」就是幫自己定出一個花錢規則:
「某一定金額以下的花費,從此不再思考,買就對了。」—Mr.Market市場先生
舉個例子,當你每月有10萬元現金流收入時,你的「花錢許可證」金額可以訂在100元,遇到任何100元以下的開支,你基本都不需要思考,如果不是超沒必要的浪費或帶來麻煩,買就對了。

以此類推,當你工作時薪收入或被動收入愈高,「花錢許可證」金額門檻可以再往上拉高,逐漸變成500元以下不需要思考、1,000元以下不需要猶豫…。

這裡的花費指的並不是一些本來就該買的生活必需品,而是一些「你原本需要思考該不該花」的錢,通常是一些可以提升生活品質的消費,從原本需要考慮一下是否能省則省,變成不用思考,買就對了。

「花錢許可證」的金額門檻要怎麼訂最合適?
有兩個可以參考的設定標準:

1.根據自己被動收入高低決定,每月被動收入除以100
被動收入是不用工作就能持續且穩定產生的現金流入,因為長期穩定有金流,所以即使放寬花錢的門檻影響也有限。

2.根據自己的時薪決定,可以是自己時薪的10%
有些人雖然沒有被動收入,但屬於高收入的族群,工作時薪很高(例如補習班講師等)。即使放寬花錢的門檻也只要多工作2、3小時就能賺回來。當時薪或被動收入提升到一個程度,就可以訂一個即使乘以10倍20倍你也不會痛的金額作為花費的門檻。

路邊攤很想吃,100元以下,買!
想要搭計程車,200元以下,買!
孩子想要買玩具,500元以下,買!
老婆想要買廚具,1000元以下,買!
家裡亂想請人大掃除,2000元以下,買!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