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2數據檢驗企業獲利,快淘汰營運惡化公司

撰文者:《Smart智富》真.投資研究室 更新時間:2020-05-07 瀏覽數:18,62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數據2》稅後淨利:1~2季較去年衰退宜出清
除此之外,比起營收衰退,獲利下滑的股票更是留不得。一家上市企業的股票值得買來存,當然就是希望企業靠著長期穩定的獲利能力,能夠持續幫股東賺錢;但是一旦企業的賺錢能力變得不穩定,甚至由賺錢轉成虧錢的時候,這樣的公司當然就不再適合長期持有,畢竟獲利才是投資人投資企業的最終目的。因此就算營收還在成長,但只要企業的獲利能力下滑,這樣的企業也不宜再繼續持有。

至於該如何觀察獲利是否下滑?又要以多長的觀察期為標準呢?靠著存股擁有超過3,000萬元資產的華倫建議,獲利可透過稅後淨利年增率來觀察(計算公式詳見圖4),而稅後淨利是每一季公布一次,只要發現1~2季的稅後淨利與去年同期相比衰退,這樣的股票就不宜再留,因為同樣的,獲利衰退也已形成趨勢。


餐飲連鎖集團王品(2727)就是一例,王品於2012年正式掛牌上市,股價曾一度高達529元,一度是觀光類股王。然而,在2013年第3季時王品的經營開始出現狀況,當時雖然月營收仍保持雙位數以上的成長率,但獲利卻出現明顯的落差,2013年第3季獲利出現負成長(詳見表1)。更糟糕的是,這不是一時的現象,2013年第4季獲利衰退幅度更深,甚至連續10季衰退,也使得股價由高點反轉向下,由2014年的高峰下跌超過7成(詳見圖5)。截至2020年3月20日,王品的股價僅剩53.1 元。

另外,若是單季的稅後淨利衰退幅度超過10%,則就代表獲利惡化的情況非常嚴重,這時候更是要立刻出清持股,就算沒有賺錢也要出場,因為最怕的是再繼續持有個股,恐怕非但賺不了錢,反而會開始虧錢。

投資絕對要注重紀律,當客觀數據已經出現警訊時,此時就應該要遵守投資紀律操作,而不是心存僥倖,期望未來獲利可能再回升,或是糾纏不清捨不得賣。一定要記得,投資寧願少賺,或是不賺,都不能讓虧損擴大,保護本金才是最重要的。

圖解教學》查詢稅後淨利
Step 1:連結財報狗網站,輸入個股代碼查詢,這裡以①王品(2727)為例。接著點選②「財務報表」,並選擇③「損益表」,可在下方欄目只勾選④「稅後淨利」,就可以看到稅後淨利單獨呈現的走勢圖。

Step 2:也可以將電腦畫面往下拉,就可以在同一頁面中,看到①「稅後淨利」的詳細數字。(本文摘自《人人都能學會存股全圖解(全新增修版)》第6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新手用「定期定額法」存零股,愈早存股複利效果愈大,累積千萬資產!
台股「逐筆交易」將上路,股票族必懂的新制3大重點!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