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保險知識》潛水保險該怎麼買才適合?失溫、中暑、緊急救援等都有保障

撰文者: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更新時間:2021-01-06 瀏覽數:18,3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四面環海,不管是自由潛水、水肺潛水,都非常受到民眾歡迎。但水上運動風險高,下水前除了接受潛水訓練、考取證照、檢查裝備外,加強「保險」也是一種因應突發狀況的事前準備。

潛水活動該投保哪一種保險?
適合外出活動的保險百百種,有旅平險、意外險、運動險...,潛水活動究竟該怎麼保?一般的意外險和外出旅遊常保的旅平險,雖然都有提供「意外身故失能」及「意外傷害醫療」的保障,但這兩種保險主要是針對突發意外提供保障。當從事的活動為風險較高的運動項目,如潛水、三鐵、自行車、路跑、棒球、籃球等運動,則可選擇運動險來加強保障。


運動險的保障,包含意外身故失能、意外傷害醫療。舉例來說,若潛水發生割傷、挫傷的意外,就醫後也可憑單據,申請傷害醫療的實支實付理賠。此外,運動險還有以下幾種特色。

旅平險和意外險可能不賠的中暑、失溫、潛水夫病,運動險都保障
失溫、中暑、減壓症(潛水夫病)這些常見的潛水意外,不一定符合意外險、旅平險「意外、非疾病」的理賠定義。常造成理賠爭議,無法順利理賠。為了避免理賠爭議,運動險特別將常見的潛水傷害列舉出來。包含:凍傷、失溫、中暑、熱痙攣、熱衰竭、耳的氣壓傷、鼻竇氣壓傷、潛水夫病、氣壓之影響。就醫後,可憑單據申請傷害醫療的理賠。

潛水發生意外?運動險也保障「緊急救援」
針對各種運動都在戶外進行居多,發生意外時可能需要緊急救援,因此運動險特別加入了緊急救援費用的保障。若潛水時發生意外,需要緊急醫療運送、隨行醫護人員出勤、搜救或遺體移送等,都可申請緊急救援費用的理賠。

SARAcares提醒:若是闖入禁止進入的區域,或是颱風天發布警戒不得潛水,若是違反規定所導致的意外,是無法申請理賠的。

自由潛水、水肺潛水風險等級不同,保費也不同
運動險的還有一大特色是,依照不同風險程度將各種運動分成5種等級。風險等級愈越低,保費也就愈越便宜。像是潛水分成自由潛水、水肺潛水2種,因2種潛水的裝備、風險性不同,因此在運動險裡分屬不同類別。自由潛水風險較低,保費較便宜。

若是同一天內,會同時進行自由潛水、水肺潛水,則可依照風險較高的水肺潛水,選擇極限一類來投保即可。如此一來,投保類別就能包含風險較低的自由潛水運動項目。以SARAcares上的明台運動險,保額100萬為例,不同運動種類,會因風險高低而有保費不同的差異。


SARAcares提醒:運動險目前僅供一般民眾休閒活動投保,職業運動員及其所參與的相關運動訓練或賽事,建議另外詢價。

潛水教練、潛水選手,注意人身保險的規畫
如果是以潛水為職業,像潛水教練、潛水選手,工作危險度較高。依據中華民國「傷害保險個人職業分類表」,投保意外險時,可能面臨較高額的保費,或面臨被拒保的情況。但仍務必規畫壽險、醫療、失能等人身保險。如有需要,可以聯繫SARAcares。

潛水保險的投保時間,從出家門起、保到回家後
不管是資深潛水員或剛學潛水的潛友,務必都要注意安全。透過保險,降低意外發生時的衝擊與損失。也特別提醒,投保時間,建議從出家門開始計算,結束時間則是踏進家門後。若是在旅途中,不幸發生車禍、走路跌倒等意外,也都可以申請理賠。讓保障更完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SARAcares莎拉保險網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SARAcares最便利的網路投保平台,顛覆買保險複雜難懂的門檻,提供各家保險方案試算、比較、購買,並分享輕鬆好懂的大補貼及保險知識。
找旅平險/汽(機)車險/寵物險/運動險,每個人都能在SARAcares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障。

延伸閱讀
汽車險》超額責任險與第3人責任險差在哪?沒弄懂,理賠金可能相差數百萬!
開車載人出車禍,強制險會賠嗎?買車險記住口訣:「先保人,再保車」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