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高房價時代下,究竟該不該買房?達人:買房仍是中產階級最好的存錢方式

撰文者:胡偉良 更新時間:2022-09-21 瀏覽數:9,9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這個時代,知識和技能的更新日益加速,「年齡和資歷很難成為資本」。中產階級中只有極小部分的人群可以升級,「很大一部分被迫下沉為中下階層」。


做好資產配置很重要
面臨著物價上漲、通貨膨脹的威脅,做為一個普通人,一定要做好資產配置,以免淪為被時代收割的韭菜。

投資房地產效益雖大不如前,但「買房」仍是中產階級最佳的存錢方式
對中產階級來講,投資房地產不失為最基礎、穩當而可靠的資產,但投資效益將大不如前。目前我國房地產投資收益和風險與其他投資相比都較低,所以早期民眾大多將資產配置於房地投資,並屬於唯一的投資標的,但是單一種頰的投資品項,終將面臨愈來愈大的投資風險。尤其在面對當前的高房價下,投資房地產難免引來政府的政策干預,「往後房地產的投資效益將大不如前」,這是投資房地產前,所必須具備的基礎認知。

房地產具備的槓桿效益是其他類資產所難相比的,除此之外,擁有房產可以讓人進可攻退可守,需要錢的時候,可以抵押房子取得融資,家庭如果擁有2間房子時,另一間房子可以用來出租,帶來被動收入,而且隨房子增值,資產也不會貶值,堪稱啞巴兒子,還比養兒可靠。

資產配置的3大重點
若已經擁有房地產,胡偉良建議民眾同時也可以考量其他的理財產品、金融產品、或選擇一些境外投資品種,分散投資,降低房產價格波動和投資組合的風險。現階段,好的資產配置要做到以下3重點:
重點1》降低儲蓄的比例
即減持現金、定存,只留3個月~5個月的日常開支做緊急救難金即可。

重點2》資產配置宜多元化
不宜做短期炒作。畢竟,散戶在資訊的取得、專業、人力的投入上都遠不如法人,做短期炒作獲利的機會不大,不如改持ETF做長期投資。

如果你只是個普通人,也還沒完成基本的財富積累,那麼前面所講的對你來說可能太遙遠,建議這時候你應該儘可能的努力賺錢,或許你可以把賺來的錢,趁近期升息後的股市回檔進入股市,在經過一段時期的歷練之後,如果賺足了買房的頭期款那麼就去買房;反之,若沒賺錢也沒關係,因為這會是你人生步上財富的重要里程碑,讓你學習及掌握金錢的運用。

重點3》買房無需一步到位
除非買在房市的最高點,否則愈早買房愈有利,善用買房可以事半功倍的成就自己的財富人生。

延伸閱讀
年支出幾倍時可以退休?3計畫、3計算,幫你實現提早退休的夢想
樂退高齡學》看不見的「退休症候群」如何侵蝕退休生活?不只金錢,這些也是關鍵
最適合散戶的存股術!怪老子教你用ETF穩穩賺【線上課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胡偉良博士,台大畢業,具工、商、法的跨領域學術背景,為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企業體採一條龍作業方式(土地開發、房地產開發、營造工程)。反對高房價和暴利,講真話、談內幕、不鬼扯。堅信専業、微利和價值創造。矢志以公正、不偏私的態度和民衆分享正確、專業的房地産知識。樂見台灣的房地產走入合理的經營環境,協助民眾買得起、住得進好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