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小工具

用金錢作為獎勵,孩子會更自動自發做家事嗎?專家實驗證明:「定時定量」效果最差

撰文者:房市氣象台 更新時間:2022-12-28 瀏覽數:22,28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教育孩子從古至今都是一大難題,而現在肯定比以往更加困難。隨著科技與時代的進步,以前從未有的隱憂逐漸浮上檯面,究竟怎麼教才是最好的方式似乎沒有一個正確答案,只能知道怎麼教是不太好的,然後努力避免,因此今天想跟大家談談為什麼用金錢來獎勵/懲罰小孩不好。


金錢獎勵/懲罰是常見的教育方式
會撰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我某次在案場看到了這幾個告示,這是大概前屋主留下的痕跡。
「主動打掃拖地每次加15元」、「主動洗碗筷每次加10元」「鞋子沒擺整齊每次扣5元」…等。

由照片中可以推斷出這戶人家的教育方式,孩子應該是小學年紀,家長用加減零用錢的方式來培養小孩的生活常規。我相信這個方式並不罕見,曾經有許多人都是用同樣的方式教育孩子,老實說小時候我家也有類似的規定。這種方式像是短期特效藥,想短時間改變孩子的行為很有效果,然而長期來說卻有不良影響。

圖1:動機來源與效果差異

圖片來源:房市氣象台

至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要從研究人類行為的心理學談起。從心理學來說,人的行為可以分成外在動機與內在動機,兩者有以下幾個特點:

在這個例子中孩子如果主動做家事,並不是他內心想要分擔家長的負擔,而是想要獲得零用錢,他所追求的是金錢的獎勵。我認為生活常規的建立要引起孩子的內在動機,讓他真心覺得這是一件該做的事,而非使用外在動機(金錢)來引誘。除此之外,過多的外在動機(金錢)會產生「過度辯證效應」。

什麼是過度辯證效應?
過度辯證效應是雷波(M.R.Lepper)和格林尼(D.Greene)所提出的一種認知理論。意思是提供外在誘因,會使個人的內在動機或興趣減弱,如果外在誘因減弱或消失,個體行為可能也跟著消失。以這個的例子來看,10元也許現在能讓孩子主動洗碗、掃地、做家事,那麼請問以後呢?10元的吸引力會逐漸下降,屆時只能不斷增加金額,直到做家事的金錢對他沒有任何吸引力。若是沒有金錢獎勵,孩子是不太可能主動做的。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經驗,還記得小時候的春節大掃除,父母為了激勵我幫忙家務,只要做家事就可以拿到零用金。第1天我努力的掃地,得到了50元,我欣喜若狂,畢竟當時的零用錢很少。第2天我比昨天更努力的清理浴室,結果只拿到30元,我心頭一涼滿是失望,第3天就不願意幫忙了。隨後家長取消這個規則,年幼的我就幾乎沒有在大掃除主動幫忙過了,因此使用金錢獎勵來誘導孩子真的不是一個好方法。

為什麼不要用金錢懲罰?
談完獎勵的部分,現在講解不要用金錢懲罰的原因。金錢懲罰容易迷失教育焦點。我們回到這家人的例子,當今天孩子因為鞋子沒擺整齊而被扣了5元,他所學到的事就是被扣錢,他沒辦法了解該為什麼要把鞋子擺整齊,因為扣錢與避免造成他人困擾(把鞋子擺整齊的理由)之間是沒有鏈結的,他的注意力都被扣錢所帶來的厭惡感所吞沒,根本沒有心思去理解其他的事。父母教導孩子生活規範,是為了讓他的生活變得井井有條,而不是活在生活的挫折中。

此外,在成年人的社會中有太多場域都用金錢作為懲罰,這些懲罰本身威嚇的效果強大,教育的效果微小。小則上班遲到扣薪水,大則交通違規繳罰金等等,身為成年人的我們面對這樣的懲罰都會覺得嚴苛,也無法了解處罰背後的意義,更何況是套用在年幼的孩子身上呢?

有什麼替代方案?
既然金錢用來獎勵與懲罰都不好,那麼有什麼替代方案呢?老實說替代的方式真的不少,我認為最好的獎勵不是物質,而是口頭讚賞。從學理來說,口頭讚賞最能提高我們的內在動機、建立我們的興趣。從生活經驗來看,他人的讚賞所獲得的成就感確實比金錢來的溫暖,而偏偏這是亞洲父母最容易忽略的項目。孩子表現好,我們只知道用金錢、物質來獎勵他,卻忘記孩子最需要的是關愛與讚美,所以請不要吝嗇讚美孩子的好表現。

正確使用物質獎勵的方法
雖然以口頭獎勵為核心,然而物質的獎勵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只是要注意運用的方式。使用物質獎勵時,要讓孩子了解詳細的原因與心境,建立較為複雜的脈絡,而非直通的鏈結。舉例來說:孩子主動整理自己的房間,因此買玩具獎勵他。要讓他知道他獲得玩具的原因是他做好的本分,分擔了家長的負擔,孩子才會了解做好本分原來是一件很棒的事。而非讓他覺得整理房間等於獲得玩具。此外,物質獎勵的頻率上也是一大學問,好的獎勵頻率才能強化孩子的行為效果。教育心理學家斯金納(Skinner)依照獎勵的時間與數量畫分出4種不同的獎勵頻率,請參見下表:

圖2:獎勵頻率與行為效果比較

圖片來源:房市氣象台

以這家人的例子來看,主動洗碗1次給10元,就是屬於定時定量的模式,而這樣的效果是最差的。而最佳的模式是不定時不定量,確實不定時不定量所帶來的期待與驚喜感,更能加深我們的行為。在期待獎勵之餘,還能塑造孩子的行為,並且有足夠的心思去感受行為背後真正的意涵。

現在的教育真的不簡單,雖然現在教育已經從打罵教育逃脫,然而仍有進步的空間。父母除了憑藉自己的生活經驗之外,亦可以多閱讀教育類書,例如教育心理學等等,補充更多的教育知識才能給孩子更完美的教導。畢竟我們的一言一行,採用的每個教育方法都會深深影響孩子,將他塑造成完全不同的人。期待天下的父母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針,使得孩子有個健康快樂的童年。

本文獲「房市氣象台」授權轉載,原文:育兒必學知識:為什麼用金錢獎勵/懲罰小孩不好
臉書粉絲專頁,請點此

​​延伸閱讀
如何為孩子超前部署正確的金錢理財觀?陪孩子從賺、買、存、捐學會人生財富價值
別小看一個習慣的力量!新年想存下一桶金,先從這3件事開始
究竟要存多少錢才適合買車、買房?理財達人雨果:這樣做讓我更有安全感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理財|空間|生活
出門前看氣象預報是一個日常習慣,作為房市中的氣象台,這裡將提供你關於房市最新觀點、熱門話題讓你能隨時掌握房市風雨。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