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比起股票,現在的債券更香?美股吸引力跌至金融海嘯前低點,還值得冒險嗎?

撰文者:風傳媒 / 金牛幫幫忙 更新時間:2023-05-05 瀏覽數:7,5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債券 基金 升息 美股 投資 風險溢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金融市場上的危機似已落幕,投資人信心逐漸回穩,但在此時,美股的風險溢酬(ERP)來到2007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低點,目前為1.59個百分點,遠低於2008年來平均值3.5個百分點——也就是說,股票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因為它能帶來比債券更高的報酬正在萎縮。(編按:本文撰於2023年4月13日)

所謂的風險溢酬,又稱為風險貼水,指的是標普500指數的盈餘殖利率與10年期美債殖利率之間的差異。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只是程度大小有別,當風險溢酬愈高,代表市場認為標的風險愈大,應該要能提供較高的報酬,否則投資人會更傾向相對安全的債券。


這次風險溢酬下降,主要是因為債券收益率的飆升以及股市的黯淡。美國股市現在受到升息和銀行危機的雙重夾殺,同時企業獲利表現也讓人失望;美股即將迎來Q1財報季,華爾街分析師已經將這一季的預測獲利下調6.2%,是一個比以往還低的幅度。

與此同時,債市愈來愈看好。過去一年,短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大幅上升,10年期美國國債債收益率創下2011年來新高,以往進行穩健投資的退休基金,紛紛將標的轉移至債券。

貝萊德旗下基金經理人說,債券正在提供「一代人罕見的契機,但並非一生只有1次」。雖然目前風險溢酬是16年來新低,但其實接近1957年以來的1.62個百分點平均水準,股價也仍應持續提供比債券更好的報酬。

估值見頂,股價要下跌了嗎?

即使美股2022年至今遭受重挫,但整體估值仍然很高。衡量股票估值的標準之一是本益比,以標普500指數的本益比來看,美股估值雖然低於1990年代以及疫情前的高峰,但仍處於歷史高點,而且比其他國家還高。

2007年,美國也曾上演類似劇碼:估值見頂,聯邦利率和現在相若,隨後標普500指數暴跌45%、債券收益率重挫,接著市場大洗牌,迎來新一輪的牛市。

不過,目前股價可能還不會暴跌。華爾街分析師認為,市場忍受升息的韌性比以往更強,企業利潤還有高物價撐著;2022年科技股重挫,能源股和醫療生技股一度變得受歡迎,但羅素3000成長型指數自2023年來上升了13%,羅素3000價值型指數則微幅上升0.1%,這是從2020年以來,成長股首次跑贏價值股。

也有人認為,價值股可能是更誘人的標的。Research Affiliates創始人兼董事長Rob Arnott表示,現在價值股比歷史上80%的時間都還要便宜;根據貝萊德的研究,1957年以來,持有價值股若超過1年,股票將在2/3的時間裡,表現優於固定收益。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比起股票,現在的債券更香?美股吸引力跌至金融海嘯前低點,還值得冒險嗎?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資金不多、每月預算浮動能存股嗎?別去想存了幾張,換個心態降低投資門檻
大家恐懼就該貪婪?金融股還能繼續存?存股達人盤點2情況應對策略
債券基金配息當退休金,沒有複利效果?怪老子:退休前、後的理財目標不一樣

「風傳媒集團」是一間從媒體、優質內容出發的網路科技公司。秉持「忠於真實,看見未來」的理念,由一群來自各個領域,對社會進步發展有熱情的人所組成。期望藉由先進的網路技術、社群的凝聚及擴散,讓多元的意見被包容接納,並開啟更多理性思辨與對話的空間,進而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風傳媒》以宏觀的視野,掌握台灣、國際、兩岸、地方的政經脈動及生活態度,用真實與進步的價值觀,持續耕耘原生新聞、深度報導及多元觀點,為全球華人提供最優質的內容,帶來對生活的美好實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