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農曆7月開刀會影響成功率嗎?心臟名醫魏崢用「數字」說話!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3-09-01 瀏覽數:3,5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中央社 醫院 開刀 農曆7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正值農曆7月,不少民眾忌諱就醫,甚至想推遲重大手術。心臟科名醫、振興醫院院長魏崢統計5年間2,943名患者心臟重大手術發現,196名在農曆7月動手術的病患,死亡率反低於整體。

傳統認為農曆7月是鬼月,諸事不宜,不少民眾不只忌諱在這個月份就醫,甚至對於重大手術,往往表達希望推遲至7月過後。魏崢因此對於在傳統華人社會迷信的農曆7月,和西方人避諱的黑色星期五(13號星期五)動心臟大型手術的患者,進行數據分析。


魏崢透過新聞稿表示,統計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間,接受心臟大手術的2943名患者,整體死亡率約為4.0%。其中有196名患者是在農曆7月接受手術,死亡率僅2.6%;在黑色星期五接受手術的26名患者,則沒有人死亡。

魏崢指出,由於有不少患者忌諱農曆7月接受治療,往往是在疾病嚴重度較高、已是不得已的緊急情況下,才勉為其難地接受手術,因此理論上手術的風險應該比平日來得高,但實際的統計數字卻沒有。

對於調查結果,魏崢表示,可以明白顯示,被視為不吉利的特定月份或日期,完全不會影響到心臟大手術成功率,顛覆大眾根深蒂固的觀念。

魏崢提醒,該接受治療時,無須避諱農曆7月,以免耽誤先機,延誤病情;無論是什麼文化背景,科學數據都應是做出醫療選擇的最佳依據,盼觀察結果助提升公眾意識和改進醫療決策。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