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這樣挑

最近「分紅保單」好夯?壽險概念+共享保險公司紅利,留意1項目非保證給付

撰文者:小花平台-Frances 更新時間:2023-09-11 瀏覽數:2,9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壽險 保險 理財 保單 分紅保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隨著台灣金融環境與國際接軌,近年來分紅保單引起市場高度關注與討論。儘管相較於一般傳統壽險、健康醫療險或是投資型保單等,多數人對於分紅保單可能較為陌生,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民眾內心的焦慮、恐慌感受大幅增加,連帶個人金錢使用態度、理財態度和理財行為,乃至於退休儲蓄規畫等各方面,也有了明顯的改變。

根據「2023年施羅德退休理財暨永續(SDGs)投資大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6成左右的民眾在40歲前就開始著手準備退休金,尤其偏好3種理財工具,依序為:新台幣和外幣存款、股票及保險,其中保險又以投資型保單和分紅保單最受青睞。


而值得注意的是,分紅保單不僅因為「分紅」2字獲得保戶青睞,還是能與保險公司「共享紅利」的保險商品,因此帶動買氣再度活絡、詢問度大增。

分紅保單有哪些特色?又分為幾個種類?適合哪些族群購買呢?本文將帶領讀者一起來了解此一兼具壽險保障和紅利分享特性的保險商品。

分紅保單可享有績效紅利,但並非保證給付項目

簡單來說,分紅保單除了提供保戶結合以壽險概念的身故保障功能外,還能分享保險公司經營分紅保單績效而分配到的保單紅利,這也成為分紅保單吸引保戶的主要誘因之一。

據了解,保險公司會將收取的保費扣除掉營運成本之後,選擇合適的標的投資,同時考量日常營運開支、投資策略的長遠表現、保單理賠率和償付能力等,再決定要發放多少紅利給保戶,因此才會說分紅保單是能與保險公司「共享紅利」的保險商品。

不過也要提醒,紅利並非是分紅保單之保證給付項目,保單紅利發放都須符合法令規範及依個別商品保單條款約定。

至於分紅保單適合哪些人購買?專家建議,這比較適合一般上班族、沒有時間做專業投資的族群,透過分紅保單,在享有壽險保障分散風險、穩健累積資產的同時,也能參與紅利共享,「相較於其他金融保險工具,具有一定的穩定度。」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多數分紅保單都是終身險,適合長期持有,中途解約可能需負擔高額解約費用,解約領回金額可能會少於所繳保險費,故不適合短期有資金周轉需求者。

掌握4重點,三明治族群也能加速補足退休缺口

專家也建議,上有父母、下有妻小的三明治族群,也很適合這種兼顧收益與壽險保障的保險商品,透過長期持有保單,提早累積退休準備金並兼顧風險保障,或是有機會領取年度紅利給付,更能積極靈活地運用資產配置,一來可轉嫁長壽風險給保險公司,二來,透過妥善的資產規畫,穩定傳承給摯愛的下一代。

以下,針對三明治族群,小花平台提出4大重點,希望幫助大家做好自我檢視,並以此找到適合的投資理財工具:

重點1》捫心自問:「未來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重點2》假設思考:「我要準備多少錢,才能達到理想中的生活水平?」
重點3》審慎評估:「我還需要工作多久?還有多少時間做準備?」
重點4》徵詢專業:「何種理財工具可以讓我更容易達成預定目標?」

除此之外,小花平台也要溫馨提醒:相較於其他世代,三明治族群的退休準備壓力值居冠,理財準備金、財務規畫和健康狀況則陷入「3低」。 如果你也位處於這個世代,過去趕不上年輕人未雨綢繆、提早布局的腳步,沒關係,趕緊把握這個可能是最後的理財黃金階段、加速補齊退休缺口吧!

註: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任何形式之表示、建議或推薦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善用分紅保單特性,穩健累積資產又能有效分散風險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把保單轉給兒女,該注意什麼?保單價值超過「這金額」沒報稅當心挨罰
想買投資型保單,又怕銷售人員不夠專業或推薦不實...保險達人教你,購買前必問8問題
家庭經濟支柱一定要買失能險!一篇看懂失能險挑選5大重點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