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你注重存錢還是賺錢?善用有錢人8觀念,讓「想法」幫你慢慢變有錢

撰文者:小花平台-Frances 更新時間:2023-10-12 瀏覽數:11,88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儲蓄 金錢 紀律 財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我們經常聽到「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那麼究竟有什麼不一樣?

白手起家的千萬富翁史蒂夫.西爾博德(Steve Siebold)在其所著《富人是如何思考的》(How Rich People Think)一書中,提出100個話題,向讀者全面展示:「決定普通人與富人之間身分和財富的差距,並不是身世或機遇,而是他們看問題的角度和思想截然不同。」


本文將這100個話題歸納為以下3個大方向,內容涵括工作和生活等層面,讀者不妨逐項自我檢查對照,審視一下自己與富裕階級究竟差在哪裡?或許你可以從中得到不少啟發和靈感,讓自己慢慢變有錢,一步步晉升為小富翁。

方向1》中產階層注重存錢,富裕階層注重賺錢

首先,史蒂夫.西爾博德分析,中產階級者與富人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中產階級者為金錢工作,他們取得的就只是「花費」,並不能藉此賺到更多的錢;而有錢人則是完全相反,他們汲汲營營於追求未來的財富,著手取得能繼續幫他們「賺錢」的資產。

更進一步來說,中產階級者就像你我等絕大多數人一樣,從工作取得收入後,多半是為了追求當下的享受,舉凡買iPhone、名牌包或是出國旅遊、逛街血拼,一但滿足了個人物質欲望,又再繼續拚命「為錢工作」,如此存錢、花錢,周而復始,就容易陷入缺錢、甚至負債的無限輪迴。

反觀有錢人創造財富的做法,他們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如何賺大錢的盤算上。以買房為例,重點不是別買房子,而是別買負擔不起的房子;換句話說,買得起,就是「資產」,如果買不起又執意要買,那就是「負債」了——想一想,是不是和你我想的不一樣?

方向2》中產階層認為工作時間愈多財富愈多,富裕階層認為好點子愈多財富愈多

從個人工作經歷切入,史蒂夫.西爾博德指出,中產階級者在職場上大多遵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原則,通常願意為了賺錢而去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為五斗米折腰;相對來說,有錢人堅信的是「以小搏大」的心態,他們更關心如何用最快速度累積財富,並善於動腦、用智慧,將全部的精力灌注在利潤最高的生意上。

此外,有錢人認為的好點子,也可以體現在「給孩子零用錢」這件事上。不同於一般中產階級者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努力存零用錢,並想盡一切方法(如幫忙做家事)來增加零用錢;有錢人則是藉由零用錢培養孩子的金錢觀,好好花錢並正確使用金錢,做自己金錢的主人。

方向3》中產階層認為財富是萬惡之源,富裕階層認為貧窮是萬惡之源

中產階級者認為「財富是萬惡之源」,在他們的觀念裡,成功和金錢會讓人變得更「貪婪」,成為傲慢、冷酷、無情的暴君;至於有錢人,反而認為「貧窮才是萬惡之源」,堅信人們可以透過金錢來表現自己,不僅擁有無拘無束、自由生活的權利,也能帶來不同角度的思維與視野。

史蒂夫.西爾博德強調,中產階級者與有錢人對「金錢」的看法與態度迥異,可謂是天差地別,因此,中產階級者不妨好好自我檢討一下:渴望發財,真的是一件不被認同,甚至是可恥的事情嗎?

8種誤植觀念,恐阻礙你變有錢

史蒂夫.西爾博德花了25年左右的時間觀察其他千萬富翁,發現「想法」對一個人財富多寡的影響,可能超乎你我想像。以下總結出他提出的8個有錢人與一般人的差別:

1.一般人總覺得自己不配當有錢人,經常自問:「我算哪根蔥,憑我也能當富翁?」有錢人則認同自我價值:「憑什麼我不該拿到一筆財富?」

2.高學歷往往與成功畫上等號,但絕非唯一的先決條件。真正的有錢人相信,只要具備特定知識,就有機會靠獲取、販售特定知識致富。

3.努力工作就會帶來財富?不一定!有錢人總是比競爭對手多想1步,更靈活地運用他人的集體智慧。

4.一般人認為,變有錢是一種特權,有錢人則知道那是一種權利,「在資本主義國家,只要願意為他人創造大量價值,就有權利變有錢。」

5.一般人以為,想要變有錢就得先有錢,真相是,只要你有解決問題的好點子,賺錢就像用磁鐵把錢吸引過來一樣輕鬆。

6.一般人每天努力工作賺錢,為的就是要有夠用的退休金,可以提早退休;有錢人則是想得更深、看得更遠,把眼界放在如何用財富影響世界。

7.一般人為了賺錢而工作,而有錢人工作則是為了自我實現,先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接著投入所有心力,成為該領域最有能力的人,自然會得到應有財富。

8.一般人認為,能不能發財、能發多大的財,不在自己的控制範圍;但有錢人卻不這麼想。史蒂夫.西爾博德認為,你必須研究有錢人,才能學會他們的思考方式。

本文獲「小花平台」授權轉載,原文:工作別只為了存退休金…有錢人這樣想,你該懂的致富思考!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總把「要是有錢就好了」掛嘴邊?不想再這樣下去,3招強制開啟你的理財開關
想要變有錢,除了開源更該學會節流!曾近距離觀察富者的人分享:第一步,別合理化購買行為
別讓調皮猴子偷走人生!落入2財務地雷,再努力加班、投資恐怕都是做白工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