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電腦不只會挑花生,還會挑雞蛋?溫泉蛋安心大口吃,正港「生食級」雞蛋來了

撰文者:食力 更新時間:2023-10-20 瀏覽數:3,84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消費 食力 生蛋 雞蛋 飲食 大成 生食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3年10月12日大成集團與日本昭和產業花費5年、斥資10億元打造的全台灣最先進蛋品加工廠舉行落成儀式,正式端出突破產業天花板的生食級雞蛋產品。為了打造真正生食級雞蛋,以科學化管理溯源概念打造一條龍生產運送流程,這背後所花費的心血有哪些?《食力》帶你第一線直擊!

一手打造大成蛋雞事業的大成集團總經理韓芳豪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台灣第一顆日本生食級雞蛋正式上市!

圖片來源:食力(林玉婷攝)


近期台灣社會為了雞蛋食安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光是有沒有雞蛋可買、來自什麼產地就已經讓民心不安,對於什麼是「洗選蛋」的了解也不完全。當我們對於溫泉蛋、月見冰、生蛋黃加沙茶、壽喜燒肉片沾生蛋黃等飲食方式習以為常,以為生吃雞蛋沒有風險,但卻不知道台灣其實並沒有如同日本把關等級、真正確保沒有沙門氏菌感染風險的「生食級」雞蛋。可見雞蛋深入你我生活,但是對於雞蛋的食安風險卻了解甚少。

雞蛋市占率位居全台首位的「大成集團」在2019年10月就與日本有80年歷史的「昭和產業」合資結盟,目標就是要推動台灣雞蛋產業升級、打造台灣第一顆日本生食級雞蛋,包含前期溝通到正式生產,歷經5年時間、斥資超過10億元興建昭成蛋品加工廠,2023年10月12日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在落成儀式上正式宣布「我們做到了!」台灣終於有真正可以安心生食的雞蛋。這背後,大成花了多少心血?

雞蛋的沙門氏桿菌感染風險不容小覷

沒有遇到,不代表沒有風險。無論是農業部或食品藥物管理署都曾建議民眾不要生食雞蛋,原因就在於「沙門氏桿菌」,沙門氏桿菌是全球經常引發食物中毒的病原菌,常出現在受污染及未烹煮完全的料理中,雞蛋就是最常受到污染的食材之一,光是2023年就陸續發生多起因為沙門氏桿菌引發的食物中毒事件,包括高雄冰店23人因此就醫、桃園市中壢某越南法國麵包攤通報近500人等,感染後輕則上吐下瀉、重則可能致死。

因此如何讓雞蛋能更安全?是大成從飼料廠到2013年拓展蛋雞事業,打造從飼料、養殖、洗選、銷售、冷鏈運輸的完整垂直整合供應鏈之後,一直在思考的問題,而「生食級雞蛋」就是大成對於雞蛋食安把關的終極目標。

打造生食級雞蛋,首先把既有的生產一條龍做好橫向管理

問及生產生食級雞蛋最困難的地方在哪?「橫向污染和垂直污染都必須管控!」一手打造蛋雞事業的大成總經理韓芳豪表示。

韓芳豪說明,「橫向管理」就是要先避免從飼養到運輸整個流程的交叉污染,因此需打造獨立飼料產線、以密閉水廉式飼養、洗選分級與雞蛋加工全程自動化以降低人為污染,再到嚴格的冷鏈倉儲與運輸。

為此,大成畜牧場是第1個獲得台灣家禽飼養場沙門氏菌監測暨清淨認証的蛋雞場,該認証是由國立臺灣大學獸醫系教授周崇熙帶領專業團隊在農場監控200個採檢點,包括飼料槽、運輸車、蛋籃等,確保雞隻生產的雞蛋達生食級標準。

垂直管理得從種雞打疫苗開始,避免沙門氏桿菌感染

韓芳豪進一步表示,在垂直管理上,因為沙門氏桿菌會在雞隻腸道中增殖,蛋雞產蛋時,糞便上沙門氏菌可經由蛋殼表面再進入蛋中,「洗選只能清洗蛋殼,但是如果蛋裡面已經被污染,是洗也洗不掉的!」

為了從源頭開始管理,大成與疫苗大廠(ELANCO)合作,引進台灣首支沙門氏菌疫苗,從種雞開始就實施完善的疫苗接種,「我們從種雞進口後就開始管控,疫苗是融在水中的,出生1天、6週、12週都要投料」,以確保蛋雞不會感染沙門氏桿菌,如此生出的每一顆雞蛋由內到外也才能避免受沙門氏菌的感染風險。

「為了引進台灣首支沙門氏菌疫苗,我們也花了3年。」韓芳豪如今雖然能笑著回憶,但是過程中歷經確認疫苗對於生物安全與環境污染不會造成影響,光是申請通過進口就是困難重重,有了疫苗才能開始針對新進口的種雞投料,「已經在產蛋的蛋雞接種沙門氏菌疫苗是沒有作用的」,等疫苗接種完全的種雞長成可生產的蛋雞,並且能穩定生產,配合橫向管理的監控,真正安全的生食級雞蛋才能問世。

位於彰化縣大城鄉的昭成蛋品加工廠,每小時生產量可高達38萬顆雞蛋。

圖片來源:食力(林玉婷攝)

運用科技化設備與科學管理,打造最先進蛋品加工廠

這座總投資金額超過10億元、占地超過3,000坪的全台灣最先進的昭成蛋品加工廠,一樓為洗選區、1小時24萬顆產能,二樓是液蛋與水煮蛋的蛋品加工兼研發基地,液蛋每小時能處理10萬顆、水煮蛋每小時4萬顆,兩個樓層加起來每小時能處理38萬顆雞蛋的生產量能。日本昭和產業社長塚越英行表示,這是台灣規模最大、就算是日本國內也十分少見的先進蛋品工廠。

此外,廠房還配置全世界最先進的雙塔自動全溫控智慧倉儲,記錄每批蛋的牧場、規格、日期、儲位等,由電腦系統精準管理,完整溯源也保持最佳鮮度。更同步採用日本第一的NABEL洗淨乾燥技術,每顆雞蛋透過高速影像分析以及聲納、光譜檢測設備,嚴格把關雞蛋內外部品質,每一顆雞蛋至少得通過106道管控重點,才送到消費者手中。

「傳統蛋廠需要人工來搬運和檢視,但是現在我們運用智能化設備,可大幅提高精準度和效率。」韓芳豪說明。

圖左的藍色高速機械手臂將蛋盤移動到輸送帶上,每次可處理24盤蛋盤,以速度提升蛋品鮮度。

圖片來源:食力(林玉婷攝)

以智能偵測的感應技術、影像辨識技術、聲納回聲分析技術取代人眼辨識,挑出色澤異常或污染的污蛋,或者是蛋殼有裂縫的裂紋蛋。

圖片來源:食力(林玉婷攝)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