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價攻漲停vs.股利殖利率7%,抱或賣?艾蜜莉建議遵守紀律,長抱者留意2點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4-03-07 瀏覽數:7,9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價 股息 保證金 降息 元大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2024年2月29日,元大期(6023)股價攻漲停,後來我掛單全部賣出了。這次一樣賣在股價光譜昂貴區間,從光譜的圖片來看,是突破天花板的。

圖片來源:艾蜜莉


有大大可能會問,元大期這次股息配5元,就算以當天的漲停價來算,殖利率還是有7%以上,怎麼不留著領完股息再賣呢?

現階段我買個股的策略,並不是以長期領股息為目的,而是以賺價差為主、股息為輔,所以就沒有打算等領完股息,還要填息才能賣。何況,這次是元大期突如其來的大利多,讓股價出現直奔漲停的好機會。

相反的,如果今天是不傷及個股體質的大利空,股價跌停的話,我就不會賣出而是加碼,這時候才會一邊慢慢領股息,一邊等待景氣和股價回溫,也就是「利多賣出、利空買進」的大原則。

另外也補充一下元大期近況,在現階段的高息環境之下,「保證金收益」不管是對元大期或是其他期貨業者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收益,而元大期2023年稅後淨利成長到18億5,300萬元,EPS為6.39元,兩者成績能夠雙雙創下最高紀錄,保證金收益的貢獻是原因之一。

雖然現在升息開始停滯,甚至有降息的消息出現,元大期保證金收益的利息收入,會不會受到影響?

當然一定會,不過不是急劇的影響。有關這一點,元大期曾提過,存款和存單多為長天期,而且在同步做好管理的情況下,不管是之前的升息還是未來可能的降息,過程都是相對緩慢,有利於管理存單和保證金。

不論在期貨市場或選擇權市場,元大期市占率長年穩居龍頭寶座,要說降息的影響,理論上,資金流入股市、市場熱度提高,會讓市場的資金變得相對寬鬆,成交量放大,對期貨公司的經紀手續費收入也有幫助。

但實務上,還得考量市場上其他眾多變數,這個就不去預期了。總之,未來要是降息,投資人要知道並注意的就是「專戶保證金的利息收入可能下降」和「經紀手續費的收益可能上升」這2件事。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兆豐金自結EPS穩居金控冠軍,股利可期?艾蜜莉建議少量布局,加碼再等等
影片》我這樣打造花不完的退休金,年領股息220萬!股票漲70%也不賣,想賺700%!
擔心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孫慶龍強調:別怕系統性風險,紀律正確才是獲利關鍵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