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國泰金超車富邦金成單月獲利王!艾蜜莉:有買到便宜價恭喜,但別忽略2變數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4-03-20 瀏覽數:4,5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中午外出辦事,忙完就在附近小吃店吃午餐,老闆用很快的手速備菜,一邊跟客人閒聊,忽然指著斜對面說:「這家股票我有買,是最賺錢的銀行喔!」

我轉頭看向老闆手指的方向,原來是國泰世華銀行。我猜想,他說有買,意思應該是買了國泰金(2882)這檔股票。


不過,說到最賺錢的銀行,不是富邦金(2881)嗎?我打開手機查了一下,看到前幾天金控股公布的2月獲利,國泰金2月的單月淨利1,099億元確實是勝過富邦金。由於富邦金常常蟬聯獲利王,讓我不禁先入為主了(但富邦金這次依然「累計獲利」、「EPS」雙雙排名第1)。

綜觀來看,14家金控前2個月淨利982億元,勝過2023年的470多億元,大幅成長超過1倍,其中又以壽險型金控的表現最好,還好之前有用「小資翻倍存股術」買到便宜價的國泰金。

這次壽險型金控會這麼好,是因為新台幣貶值,避險成本壓力沒有先前那麼大,再加上股市表現強勁,投資賺來的資本利得也是讓國泰金賺飽飽的一大原因;當然,旗下的銀行、證券和投信的獲利表現,也都創下了歷史新高。

但新台幣匯率和股市表現是壽險業的2大變數,獲利會受到兩者波動影響而增減,國泰人壽在3月已經處分了21檔私募基金,實現27億美元的資本利得,算是先獲利入袋,穩住3月獲利,把Q1財報做到最好。

這樣一來,國泰金今年會發很多股利嗎?這個嘛,我也不知道。不過國泰金總經理有提到,今年發股利的空間比去年大,因此應該是可以期待,只是仍得等到4月董事會通過後才知道。

如果之前有買到低價的國泰金,不妨可以期待看看;沒有買的話,其股價已經快要漲到股價光譜的昂貴區間,現在買就很不划算,風險也相對高。

回到文章開頭那位小吃店老闆。當我吃完飯要結帳離開的時候,才發現老闆用支架夾著2支手機,放在他的面前,正用看盤軟體盯盤,然後一邊切菜、煮麵,到底該說老闆是廚神,還是股神呢?

本文獲「艾蜜莉-自由之路」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想靠存股養大荷包,你選對標的了嗎?金控獲利大躍進,這檔營收年增2倍跳
理財教育別嫌麻煩!她只用2招,10歲兒主動奉上紅包錢:「我要存股!」
投資賺錢,方式竟是「無聊化」?想要財富自由,3大地雷絕對要避開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