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台塑四寶,王永慶最愛哪一寶?

撰文者:張國蓮 更新時間:2004-11-01 瀏覽數:33,8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以他多年的觀察表示,王永慶不會特別偏愛哪一檔,就算進出集團旗下任一家公司股票,都是依據市場熱度、景氣變化、以投資自家公司價值與市場利率相比,低買高賣,除獲得比市場高的報酬外,也讓股價在適當調節下能隨景氣有正常的上升軌道。 


王永慶最愛台化、台塑石化


但就像同一個母親生的小孩,長大後成就多不盡相同的情形一樣,台塑四寶的位置與獲利情況也不一樣。目前台塑(1301)是國內聚氯乙烯(PVC)第一大廠,若加上台塑美國廠,已經是全球最大PVC廠;南亞(1303)是全球第三大乙二醇(EG)廠並在電子特用化學品上大有斬獲,轉投資的南科(2408)、南亞電路板事業也有明顯好轉;台化(1326)是國內最大苯乙烯(SM)與聚丙烯(PP)廠,而台塑石化(6505)是國內唯一民營的煉油廠,與中油分庭抗禮。


在獲利能力方面,台塑集團預估台塑、台化、南亞今年都有賺到近6元的實力,台塑石化預估有近4元的實力,台塑石化暫時落後。但從未來產業趨勢與獲利角度評估,證券專家多認為台化與台塑石化,將是王永慶最可能做多的股票,兩檔個股得到的支持度幾乎一致。


台灣工銀證券投顧副總黃偉杰以及台證投顧協理張逸敦都投台塑石化一票,原因是在高油價趨勢下,符合愈往上游愈好、一貫廠、具特殊產品利基三條件的公司,獲利前景就愈好,而台塑石化正好三項都符合。


今年跟著王永慶投資台塑集團,獲利成績耀眼的張逸敦則進一步指出,雖然短期內台塑石化在獲利與配股配息上不如台化,但拉長時間來看,台化是景氣循環股,獲利隨景氣大幅波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