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評比

專家逐檔分析,幫你汰弱留強

10檔熱銷基金總體檢

撰文者:林淑玲、林正文 更新時間:2008-11-25 瀏覽數:21,4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金融海嘯肆虐,多數基金淨值腰斬甚至慘賠7成,投資人可能嚇得不敢再投資,其實這才是另一次投資機會的起點!

高盛研究,美國股市過去50年經歷過9次熊市(不含此次),標準普爾500指數(S&P500)平均跌幅是32%,此次跌幅迄今高達43%,不過還比不上2000年的網路泡沫破滅,當時指數最多曾跌掉49%,熊市時間長達31個月;但就在多數投資人絕望時,一波長達5年的多頭市場卻悄悄展開,新興市場漲幅超過5倍者比比皆是,部分市場甚至達10倍以上。

但是,現在已經套牢的基金,是不是放著不管,有朝一日自然會解套?那可未必。面對大熊市,投資人更要積極面對自己的投資組合,才能縮短套牢時間,增加在下次牛市的勝算與報酬率,其應對方法,可遵循下列4個原則:

(1)反彈出現前建立下一波布局準備

股市急跌的特色,就是投資人已經失去理性,只求先將高風險的股票,換成低風險的債券或現金,這時候常會出現全面性的下挫,不分好壞;但是,當空頭結束,多頭來臨,質優的市場將會領先起漲,弱勢的股票、產業或市場,卻可能很難重回前波多頭的高點,或是要花更長的時間,才能讓投資人解套,因此,投資人一定要把握股市全面性下挫的時刻,趕緊汰弱留強,甚至勇敢加碼下一波有潛力的市場,才能讓套牢時間縮減到最短,獲利空間拉到最大。

以韓國為例,韓股綜合指數與S&P500指數同在2000年初達到高點後反轉向下,韓股指數在2000到2001年間,跌幅達33%,遠高於S&P500指數的22%跌幅,但韓股自此開始反攻,接下來的4年,韓股綜合指數大漲98%,S&P500指數卻只上漲9%。韓股綜合指數在2005年已突破2000年高點,選對績效好的基金甚至可以更早,但2000年套在高檔的網通基金,則從未再回高點,可見逢低布錯局,或消極不處理自己的套牢基金,形同拿自己的血汗錢開玩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