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1-1》

投資要成功 先學會做出勝率高的選擇

撰文者:強大 更新時間:2015-05-23 瀏覽數:27,40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接觸過非常多的投資人,我敢說:每個人都走過菜鳥投資人的「慘賠期」。不同的是,少數人拿這段經驗當學分,學到釣魚的方式,從此踏上投資理財的獲利之路;但更多人從此不敢面對,自怨自艾,聽到基金就想吐。

兩者的差別,其實只有一個──能否面對自己、堅持下去。


環境愈惡劣,愈要面對自己、堅持下去》

「面對自己」,指的是面對自己的投資報酬率,尤其是那難堪的-10%、-20%,甚至是-50% !只有願意面對,才有機會處理;唯有願意處理,才能學到經驗,不再犯錯。

「堅持下去」,指的是環境愈惡劣,你愈應該關心市場,因為便宜的好標的總是在惡劣環境中出現。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金融海嘯時,絕大多數人都把眼睛閉起來,不願面對自己的報酬,更不再關心市場。結果呢?錯過了2009年V型反轉,全球市場動輒50%的漲幅!

不管是2009年的V型反轉,或是2013年∼2014年的牛市,大多數人都是等到市場漲了一段時間,整體氣氛很樂觀時,才開始關心市場,但這通常就是「套牢」的開始。殷鑑不遠,近年投資人最愛的生技類股,2014年上半年最大波段跌幅達-21.12%(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指數,統計期間2014.02.25∼2014.04.11,詳見圖1),想必讓當時高點單筆進場的人叫苦連天。

沒辦法,這就是人性。

本書將會陸續介紹我們一路走來受用無窮的投資基本觀念,看似老生常談,但真要實踐時卻又困難重重,因為你需要「對抗人性」!

你會看到這裡,表示你試圖從財經書籍裡,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之路。恭喜你開始願意「面對自己」,也請「堅持下去」!相信我,只要繼續堅持下去,觀念變了,行為就會變;行為變了,結果(命運/報酬率)就會改變。你會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投資方式,在心態上也會脫胎換骨,不僅賺到錢,也能找到投資的樂趣。

投資就是機率,找出勝率高的策略才能增大贏面》

投資實務上的第1課,叫做「機率」。簡單來說,投資就是機率!無論是基本面研究、技術面分析,所有的一切都和機率有關。

舉幾個例子:「定存穩賺嗎?」

雖然多數情況是穩賺的,但仍有例外,例如金融海嘯時金融機構可能倒閉,需要政府出面擔保。也就是說,定存賺錢的機率是99%,但還是有1% 可能碰到銀行倒閉等危機。

「債券比股市更穩定嗎?」

金融海嘯後幾年投資人狂買債券,企盼它有比股市更穩定的報酬。從「機率」的觀點來看,就是市場震盪時,債券賺錢機率可能是70%,比股票50%要好。但意外總在轉角處,2013年5月,當時的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奇(BenBernanke)一席「曖昧」談話,引發全球股債市大跳水。柏南奇當時表示,若經濟情況持續好轉,未來將有可能縮減購債規模,此話一出,各類債券通殺,連向來最穩定的投資級債券都出現將近1成的波段跌幅,直到2014年初才回神。但相反地,美股在同時間開啟波段上漲行情,一反「債券比股票穩」的傳統印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