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15歲就開始打工,一路摸索可行的商業模式

3次起落 王陽明的創業夢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5-06-30 瀏覽數:44,80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這裡的一切, 都是我的! 」在2015年的台灣黑道電影《角頭》中,一向給人貴氣形象的王陽明,演出「海歸派黑二代」Michael哥一角,成為全劇中最重要的反派角色,在預告片中,王陽明霸氣單挑蔡振南、孫鵬以及黃鴻升等敵對幫派成員,與他過去給人總是詮釋高富帥的角色印象截然不同。

在娛樂版新聞裡的王陽明,常與「刺青」、「緋聞多」、「高富帥」等詞連在一起。由於爺爺是航運公司前董事長,父親經營肥料生意,使得外界對他多有「闊氣、不知民間疾苦」的刻板印象。


對於外界的眼光,王陽明也坦言,因家裡經商之故,家境的確不錯,但也不是「要什麼就有什麼」,從小父親就對他說:「你要學著獨立,叛逆也沒關係,在外面嘗試生命中的不同事物,只要懂得回來就好。」

父親要他獨立、多嘗試,找出自己的路,然而對於理財,王陽明也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我不賭錢、不借錢,也很少買基金、股票,我唯一的理財之道,就是投資自己、創業做生意。」

嫌車落地就貶值,他只買二手車

平常在舞台上,王陽明總是穿戴一身高價行頭,貴氣逼人,但舞台下的他,簡單T恤、短褲,再加上一個雙肩包,就是他跑通告、趕活動的穿著,而身上的名牌,大多是廠商贈送的商品,他說,自己很少買名牌,只會把錢花在認為有價值的東西上,「房子、錶,是我認為有價值的東西。」

他說:「我認為要懂得錢是怎麼賺的,有辛苦才賺得到這1塊錢,才知道錢的價值在哪裡,能拿來買什麼、用在哪裡。」因為覺得車一落地就折損30%,所以一直以來,他都只買二手車,絕不買新車;消費則是「只買該買的東西」,跟了王陽明1年多的經紀人Jenny說,他平常吃東西、穿著很隨性,出國拍戲、逛街,看到喜歡的東西,第1件事不是馬上包了就走,而是翻查標價看貴不貴,「若覺得太貴,他還會偷偷跟我說,這裡好貴,不買了!」

目前在台灣仍是租屋的他,因為快結婚了,打算明年在台灣買房,不一定要在都會市中心,只要交通方便、視野好即可,最好跟他喜歡的海邊相隔不遠。問他走遍華人世界與美國,其他地方都未主動置產,為何會想買在台灣?「這裡生活很方便,我還是喜歡台灣。」

第1次創業》玩車行家投入改裝車廠 遇金融海嘯黯然認賠

在15歲的時候,王陽明開始外出打工,自己賺零用錢,他曾經站在鞋店賣鞋,一星期上4天班,也曾在充滿油汙與機械的改裝車廠裡工作。但是畢竟不用養家,所以那時候他打工賺的錢,大多都花在自己身上,或者是跟好朋友一起出去吃喝玩樂,比較沒有存錢與投資的想法。

2004年,他從美國紐約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先是在舅舅的航運公司做業務。對於這份工作,他認為最困難的,不是如何拉下身段談業務,而是如何跟客戶「談關係」。經過3年努力,王陽明始終無法適應、融入,便決定離開,在2007年底,他跟父親拿了幾萬美元,跟幾個好朋友,在美國合夥創業開起改裝車廠。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