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無懼紅色供應鏈崛起,EPS連續5年成長

台股波動年 PCB成最佳防禦股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16-03-01 瀏覽數:26,3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哪個產業可以不畏紅色供應鏈的崛起、主要上市櫃公司近5年每股盈餘(EPS)可以連續成長、本益比卻都低於8倍?答案是印刷電路板(PCB)產業,包括:先豐(5349)、華通(2313)、F-臻鼎(4958)等PCB廠均符合上述條件。元大投顧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陳治宇建議,今年是台股波動年,買進主要出貨給中高階終端產品、質優且本益比相對偏低的PCB(詳見名詞解釋)股是極佳的防禦選擇!


台灣PCB產業發展成熟,股票上市最久的華通,掛牌時間將近26年,在法人眼中,這個成熟的產業雖然沒有太多的爆點,但是卻存在以下的優勢:

1.所有3C電子產品都需要PCB

PCB被稱為「電子產品之母」,如果沒有印刷電路板來鑲嵌零組件,3C產品根本無法生產,因此只要全球經濟狀況維持成長、甚至只是持平,對3C產品就會有相對應的需求,那麼PCB產業就能隨之成長。

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估,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9%。知名國際市調機構Prismark也估計,2015年∼2018年,PCB產業的產值,其年增率可望維持在3%左右(詳見圖1),其中軟板年複合成長率超過5%(詳見圖2)。如果單看台灣,2015年經濟成長率雖然僅0.85%,但是PCB產值年成長幅度估計有1.46%,一樣超過經濟成長率的幅度。

2.不畏中國競爭對手崛起

PCB產業資本支出的回收年限多半需要7年∼8年,企業很容易在此期間內遇到景氣大衰退。由於產品平均毛利率不到15%,以中國過去5年人力成本至少年增10%來看,群益投顧分析,中國廠商根本不敢大膽投資這個產業,因此目前技術只停留在做NB(筆記型電腦)、行動裝置或一般電子產品使用的較低階傳統板,高階技術目前尚無法突破。

此外,中國政府不支持高汙染產業,因為PCB製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廢水與電鍍液,所以PCB廠在中國不易發展、擴廠。台廠因為已經投入大量擴建的資本支出,包括完善的廢水處理措施,使得產業出現另類的進入障礙,較不易受到中國同業的威脅。

3.以技術升級為前提的良性競爭由於中國廠商難以切入這個產業,因此不像其他電子產業陷入價格競爭的泥淖,PCB產業目前多半是以技術競爭為主。全球PCB供應商現在以日、韓、台灣為主(例如:日本的住友電工、韓國的三星電機,以及美國的迅達科技),台廠雖然在全球產值占比達31%,但是部分技術不及日、韓廠,若朝提升技術含量前進,可以使出貨單價提高,連帶提升公司獲利,如果能再繼續投資高階技術,可以形成良性循環。

PCB是Printed circuit board的縮寫,為搭配電子零件並傳導信號的基板。傳統電子零組件多半是用4層以上的硬式印刷電路板(Rigid PCB,硬板),隨著電子產品體積走向輕薄化,多層板需求跟著拉高,其中,智慧型手機需要用到10層以上的高密度連接板(HighDensit yInterconnect,HDI板),以及軟式印刷電路板(Flexible PCB,軟板)。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