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期貨基礎概念認知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6-11-25 瀏覽數:78,64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多數人踏入投資市場都是從股票開始,聽到「期貨」不禁一頭霧水,更別提「個股期貨」了。但其實期貨和股票的操作方式很相似,可以做多、放空,也能當日先買後賣或先賣後買(當沖),且期貨的交易成本更低、槓桿較大,投入同樣的資金,期貨有機會讓你賺更多!不過同樣地,虧損時也更為劇烈。籌碼達人麥克連提醒,操作期貨時,絕對要嚴格執行停損、停利。

以下就為讀者進行投資期貨前的暖身,先來搞懂期貨的基礎觀念。


Q 什麼是期貨?有什麼交易商品呢?
簡單來說,期貨是「約定在未來某一時間點,以現在決定的價格及條件交易某種商品的定型化契約」。概念是起源於過去農產品的價格波動大,買賣雙方便簽訂契約,約定好數量、價格與交易日期以便進行交易。

舉例來說:白米現在每公斤100元,A君預期米價會上漲,於是跟米商簽訂契約,約定3個月後,以每公斤100元的價格買進5公斤的白米,假設3個月後,米價大漲至150元,A君仍可以該契約為依據,以500元跟米商買進5公斤的白米。

對A君來說,不僅可以鎖住成本,而且在簽訂契約之後,也能將契約賣給同樣預期米價會上漲的B君。A君目前持有的契約價值為500元,他可以600元賣給B君,賺取價差。

在台股相關期貨商品中,較熱門的商品有台股指數期貨(簡稱台指期,又分大台指、小台指2種契約規格)、電子指數期貨(簡稱電子期)、金融指數期貨(簡稱金融期),以及股票期貨,截至2016年11月10日掛牌的股票期貨共有209檔,包含上市173檔、上櫃29檔以及ETF 7檔。

期貨的交易單位為「口」,1口即為1張期貨合約,值得注意的是,若為個股期貨,1口等於2張現股(2,000股),若交易標的為ETF則為10張(1萬股),另外也有3檔高價個股—大立光(3008)、精華(1565)、碩禾(3691)加掛小型期貨合約,1口為100股。

投資人可以到期交所的網頁(www.taifex.com.tw),在上方的選單中依序點選「商品」、「個股期貨類」、「標的證券名單」,就可以查看目前掛牌的個股期貨合約。

Q 期貨的基本操作方式有哪些呢?獲利要怎麼算?
期貨基本的操作方式,舉例來說:若預期台指期會上漲,那就買進台指期(稱為「建倉」),待上漲後賣出(稱為「平倉」),就可低買高賣賺取價差;假設看空,那就先賣出,低點時再買進平倉。

在期貨市場,投資人新買或賣了期貨合約,這個動作稱為「建倉」,若持續擁有該期貨合約,稱為「持倉」,若在結算日之前將期貨合約反向賣出或買進,則稱為「平倉」,或是等到合約結算日,期貨合約就會進行「交割」。目前台灣期交所掛牌的所有期貨合約都是在每月的第3個星期三進行結算。

假設投資人預期大盤會上漲,在台指期9,000點時買進台指期1口,漲到9,100點時賣出,中間相差100點,而台指期的合約每點為200元,不計手續費和交易稅,獲利為2萬元(100點×200元)。

個股期貨也一樣,在多數狀況下,個股期貨的價格波動非常貼近現股,因此只要會買賣現股的投資人,都能利用個股期貨來獲利;而且期貨的優勢在於只須賣出就可放空,不像現股常有無券可空的窘境。

不過要特別留意,個股期貨有流動性的問題,有些標的甚至整天0成交。

獲利的計算方式非常簡單,多數個股期貨1口等於2,000股,所以當個股期貨從30.5元漲到31元時,獲利就是1,000元(0.5元×2,000股),反之亦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