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期貨基礎概念認知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6-11-25 瀏覽數:78,7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Q 投資期貨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投資期貨前,要特別注意以下3件事:

1.帳戶須有錢才能下單:股票下單最遲可在交易日+2天的早上將交割款項匯入帳戶,但期貨則是在下單前,帳戶內就要有足夠的原始保證金,否則無法成功下單。


2.交易有期限:同一個交易標的會有5個不同時間到期的契約可選擇,原則上是自交易當月起連續2個月份,另加上3月、6月、9月、12月其中3個接續季月的合約。譬如現在為11月,就可以交易11月、12月、和隔年3月、6月、9月的期貨合約。

當月結算的合約為「近月合約」,下個月結算的則為「遠月合約」。每個月會在第3個星期三進行結算,碰到國定假日則遞延;過年時會因應股市封關而調整日期,實際結算日以期交所公布為準。投資人若沒有在結算日之前平倉,就會在結算日當天以現金結算交割。

3.可能被迫平倉:因為買期貨只需拿出買現貨13.5%的資金,換句話說,個股期貨的槓桿約7倍,如果某檔股票當天在跌停板時買進做多,盤中打開跌停,且直奔漲停,個股的漲幅約2成,但若以投入的保證金來計算,當日波動高達140%以上,獲利相當驚人。但同樣地,如果投資人看錯方向,虧損的速度也令人吃驚。

當盤中的市場行情劇烈波動,期貨商追繳保證金,而投資人無法及時補足金額、且保證金低於原始保證金25%時,期貨商可直接砍倉,也就是讓你「斷頭」出場,加上期貨的槓桿倍數大,若原先帳戶內的保證金已歸零,期貨商仍會向投資人追繳剩餘虧損的部位,因此要有超額損失的心理準備。為避免被追繳而來不及入金,不少投資達人會放入2∼3倍的保證金,大大降低被迫平倉的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